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為當籌碼! 孟晚舟獲釋 美中貿易協議加速推進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2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3 10:42

在加拿大被捕的華為集團副董座孟晚舟,今天獲得加拿大法院批准,得以一千萬加幣保釋,這當中包括七百萬元現金,以及連同她丈夫在內共五個人,提供三百萬的抵押擔保。另外,還有附帶條件是必須交出護照和所有旅行證件,留在加拿大,同時隨身配戴電子儀器接受行蹤監控。孟晚舟下一次出庭的時間是明年二月六號。就在她獲釋之後,美國總統川普也首次提到這起事件,如果有利國家安全及美中貿易談判,他會介入華為案。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一身運動服加上簡便的紅色外套,這是華為財務長兼副董座孟晚舟,被捕之後首次露面。此刻,她剛獲准保釋,在家人和保安人員的陪同下離開法院。當時在法庭上,法官一宣布裁准保釋,整個旁聽席響起掌聲。孟晚舟更向庭上的支持者微笑,並且豎起大姆指,而她的丈夫劉曉棕則和其他人握手道謝。

央視主播:「孟晚舟的保釋條件包括1千萬加元,約合5153萬元人民幣的保釋金,包括她丈夫在內的五位擔保人擔保。」

由於孟晚舟的丈夫是持旅遊簽證入境加拿大,因此擔保人除了劉曉棕之外,還有四名居住在當地的朋友,聯合提供3百萬加幣抵押擔保。另外,還有附帶條件是孟晚舟必須留在加拿大,交出所有護照和旅行證件,隨身得配戴電子儀器接受監控行蹤,晚上11點到清晨六點,不得離開住所。就在她獲准保釋之後,美國總統川普首次在社交網站上,評論這件事。

 
CNN主播(川普推文):「(華為案)它也有可能成為談判的一部分。但我們會告訴司法部門,我們會和他們(中國)對話,我們會讓很多人參與其中。」

川普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如果涉及國家安全,或是和中國的貿易談判,他就會介入華為事件。川普還強調兩國可能將有會談,必要時甚至跟習近平再碰一次面。其實早在孟晚舟獲准保釋前12小時,大陸商務部公布,副總理劉鶴跟美國財長穆欽以及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通過電話。

東方衛視主播:「雙方就落實兩國元首會晤共識,推進下一步經貿磋商的時間表,路線圖交換了意見。」

就在這通電話後,劉鶴已經通知美國,取消進口車加徵25%關稅的條件。《路透》引述汽車業界的說法,雖然白宮還沒收到正式文件,但已經通知他們相關訊息。對於美國的大豆等農產品;中國也考慮重新採購,同時調整「中國製造2025」計劃,以回應美國的訴求。川普的推文裡,預告了將會有重要消息宣布。從孟晚舟獲准保釋到貿易協議加快推進,華為事件顯然就是美中談判的籌碼之一。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 帕拉迪諾:「美國關注一名加拿大公民被中國拘留的報導。我們敦促中國停止所有形式的隨意拘捕,尊重所有個人的保護和自由,在中國對國際人權及領事的承諾下。」

被大陸拘留的加拿大公民,是他,前外交官康明凱,現在是國際危機組織的東北亞地區高級顧問。

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時殷弘:「當然可能在這個場合,是中國給加拿大一個報復、一個臉色,加大加拿大壓力,同時也是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一個報復。」

 
一個加拿大人被抓了,此時,在大陸境內的美國企業和公民,也都得當心。美國政府考慮發布旅遊建議,小心中國可能報復。孟晚舟的事件還有餘波未平,加拿大法院公開她部分證物的影印本時,包括了一本有效期到2021年的香港特區護照。根據美國司法部的文件顯示,孟晚舟在過去11年,最少持有七本護照。其中有三本是香港的,她在溫哥華被捕時,並不是用2021年到期的那一本。而是用前年五月入境美國時,「KJ040」字頭的香港護照。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她每一次申請,各個理由都是屬於我們可以接受的特定理由,例如損壞或是個人資料改變。」

香港特首親上火線說明,孟晚舟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分後,確實多次向特區申請護照。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每一次當她獲發一個新護照的時候,舊的特區護照都是註銷的,換句話說,她在任何時候,只持有一本有效的特區護照。」

根據香港出入境管理的做法,舊護照註銷後,如果貼在裏頭的加拿大簽證仍有效,通關時就會把新舊兩本一起交出去。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因為一個個案被人炒作了,有些國家說重新看看是否給你免簽證,這件事是好大的事。」

第一次公開談論個案,動用特首親自出面解釋,因為美中貿易戰已經傷了香港經濟,就怕孟晚舟事件,又讓香港捲入另一起簽證風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孟晚舟#華為#川普#康明凱#香港護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31

0.0841

0.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