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能源政策全台評比 環團:新北是轉型領頭羊


發佈時間:2018/09/12 11: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2 11:59
示意圖/中央社
示意圖/中央社

台灣積極進行能源轉型,為檢視各縣市能源政策,環保團體今天公布各縣市政府能源政策評比結果,新北市以有明確的專責、協調整合單位和清楚的能源規範布局奪下排名首位。

歷經尼莎颱風吹倒和平電廠電塔、815大停電後,台灣電力問題備受關注。環保團體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去年宣布將體檢各縣市能源政策,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結果。

 

根據評比結果,以本島為範圍,排名首位的縣市為新北市、第2名則為非六都的屏東縣、台南市排名第3,第4名為桃園市;高雄市、雲林縣、嘉義市及台北市則分居5至8名;若以六都獨立排名,則為新北、台南、桃園、高雄、台北及台中。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指出,新北市因有明確的專責與整合協調單位以及細膩的能源規範布局拿下第1名,而從評比結果來看「非六都也可以表現得比六都好」,其中屏東縣是因為農廢能源化與長久推動太陽光電的基礎而排名第2。

楊順美說,雲林縣過去在節能方面並沒有突出表現,但因多元發展綠能及布局,奪下第6名,嘉義市則因結合節能與綠能的「千屋計畫」與能源管理機制規劃拿到第7名。
 

「有進步也有退步」,楊順美指出,這次退步最多的縣市是台中市,但這不代表台中做得不好,而是「別人比你進步」,若沒有比較創意的想法或規劃,很容易就會被人追過。

另外,擁有最多的資源的台北市,在這次評比只排第8名,在六都也僅排第5。楊順美表示,能源轉型有很重要的面向包含全民參與、資源分配邏輯以及如何整合各局處相關政策帶動綠能、節能,但台北市在這部分規劃較差、影響名次。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這次評比分為質化及量化兩面向評分,質化方面包含是否成立納入民間參與的平台、推動地方能源自治條例、捲動民間資源政策機制設計、掌握地方能源使用狀況、行政資源的投入多寡等;量化方面則包含人均用電成長率、縣市用電總量總成長率、綠能發電量成長率等。

洪申翰指出,從這次評比結果可發現,再生能源推動已經有明確進展,尤其是中南部縣市,也有部分縣市已有為能源治理成立專責科級單位,有專責單位的縣市能源治理能力進步也較顯著。

洪申翰呼籲,地方政府應該儘速成立專責單位與納入民間社會力的平台,並有常態性的預算編列,才能讓相關主責單位放心的規劃中長期的目標與工作計畫,在綠能方面,也應設計更多協助市民參與的機制。

對於中央政府,洪申翰也建議,應提供常態的資源與必要輔導,並給予地方合適的能源治理權限與責任,中央提供的補助資源也應更符合地方需求,讓地方政府可因地制宜制定適合自己的做法、發揮地方能源轉型的效果。(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能源轉型#能源#核電#綠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684

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