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嚴控信仰 教廷外長疾呼宗教自由


發佈時間:2018/09/12 0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2 09:5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宗教自由遭迫害情勢嚴峻,傳出美國考慮以違反人權為由,向中國祭出經濟制裁,教廷外交部長蓋拉格10日在歐洲理事會總部發表演說時,也疾呼尊重宗教自由的重要性。

這場會議主題是「普世性的挑戰」,是教廷為了紀念「世界人權宣言70周年」而發起的系列活動之一,出席者包括歐洲人權法院院長萊蒙迪(Guido Raimondi)。系列最終活動預定於明年底,教廷將在梵蒂岡舉辦一場盛大國際會議,宣示對普世人權的重視。

 

蓋拉格(Paul Richard Gallagher)表示,普世人權難以實現,一大因素是人類社會有著多元文化,過去就常有人批評,所謂普世人權只是西方觀點,現在更變本加厲,政治光譜上,四處可見國族主義、基本教義派興起,他們所持觀點與自由民主社會的人權價值,格格不入。

蓋拉格說,要解決多元文化間的衝突,根本之道是確保宗教自由,這是互相尊重與達到平等的基礎,唯有宗教自由獲得保障才能談人權,因為信仰是人存在的最終目的,是人類最應受保障的超然尊嚴。

中共政府9日取締並關閉北京規模最大的地下教會錫安教會,並正在草擬法案,禁止外國人透過網路向中國傳播宗教訊息,另在新疆興辦再教育營,拘禁威逼數十萬維吾爾族人放棄伊斯蘭教信仰。
 

中共宣稱管制範圍只限宗教組織活動,並未傷害個人信仰自由。

不過蓋拉格在演講中強調,大家都知道,宗教自由不只是個人有選擇或實行自身信仰的權利,還包括世界人權宣言第18條所說的,不論公開或私下,每個人都應能自由地和他人從事群體宗教活動,自由展現並傳播自身的信仰。

蓋拉格對國家插手宗教事務也表達看法。他說,宗教自由彰顯了民主社會的開放,國家機器的干涉應有界限,當不同宗教或無神論者間產生歧見,國家最好避免站在任何一方,才可以讓不同族群都產生歸屬感,才可能製造對話的契機。

中梵9月正進行新一輪談判,此時中共卻加強宗教鎮壓,讓持續與中國對話的梵蒂岡備受輿論壓力。

蓋拉格演講時表示,每個觀點皆有局限性,透過跟其他世界觀對話才能彼此理解,若有人以為用單一簡化又無視歷史的價值觀,就能贏得挑戰,必然會犯下悲劇性的錯誤。

蓋拉格說,尊重宗教自由有助達成共識,例如透過一方尋求合理妥協,另一方也給予「良心不服從」的空間,如此開放宗教自由不但不會破壞社會穩定,還可以促進國家安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教廷#人權#宗教自由#中國#制裁#維吾爾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3

0.0604

0.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