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七十年北韓建國閱兵 不見中長程導彈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1 11:16

北韓建國70周年的國慶活動,登場展示的武器,連中程導彈都沒有端出來亮相,從早上的閱兵典禮到晚上的晚會,沒有出現任何反美的元素。避免觸怒美國的同時,也彰顯了跟中國大陸的友誼。代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典禮的特使栗戰書,全程都緊跟在金正恩的旁邊,閱兵儀式進行中,金正恩一度拉起栗戰書的手,高高舉起,大秀跟中國大陸的友誼,學者認為,北韓雖然不刺激美國,但也不想示弱,因此微妙的安排一場「美中平衡的演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慶祝建國七十周年,依照慣例舉行閱兵儀式,領導人金正恩沒有發表演說,而是交由北韓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長金永南致詞。

央視新聞:「致詞中,金永南回顧了70年來,朝鮮在政治、經濟、文化、軍事領域所取得的成就,並提出要集中一切力量加強經濟建設。」

以加強經濟發展,作為這場慶祝活動的主調。揮舞國旗和彩球進場,十萬民眾高呼的口號是效忠金正恩執行經濟政策。民眾合力推出來的這座大型花車上,大字寫著「全力拚經濟」。整場儀式剩下不到一半的表演項目,才是武器展示。

 
坦克、裝甲車、短程飛彈,以往都會亮出一款,號稱可以打到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導彈,這回沒出現,就連一個中程導彈都沒有,明顯和今年二月舉行的建軍節閱兵大不同。

日本南山大學教授 平岩俊司:「假使北韓真的把ICBM(洲際彈道飛彈)之類的東西,展示在世人面前,就會引起美國政權內部,對於北韓往無核化邁進的意圖產生疑惑,同時可能也顧慮到,不要影響到美朝之間的交涉。」

劃過天際的飛機,噴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旗的顏色,國慶活動努力抽掉了會觸怒美國的元素。美國總統川普因此在推特上說,這是北韓發出的重大積極聲明,謝謝金正恩,跟他共同證明人人都錯了,沒有什麼比兩個彼此喜歡的人,互相對話還要更好了!

北韓民眾:「看了遊行以後,感覺更強烈了,我們要百戰百勝。」

北韓技術員:「(您認為北韓應該放棄核武嗎?)永遠不能,我們是以軍事力量為根基,建立如此強大的國家,如果放棄核武,就無法保證國家的存在。」

高度遵守中央政令的北韓民眾,根本沒有放棄核武的想法。整場閱兵儀式,緊緊跟在金正恩旁邊的是中國大陸特使栗戰書,金正恩一度牽起他的手,高高舉起,向世界宣告北韓和中國大陸的友誼,栗戰書是代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參加典禮。

央視新聞(習近平賀電):「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中朝友好合作關係,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關係是中國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方針。」

 
早在閱兵儀式進行前,金正恩會見栗戰書,一碰面就是熱情大擁抱,這位可是習近平的重要心腹,雙手遞上來的是習近平的親筆信。身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是大陸當前「第三把交椅」,地位僅次於總理李克強,打從下飛機開始,北韓鋪紅毯、列樂隊,安排民眾夾道歡迎。栗戰書的到訪,也是大陸在過去六年,對北韓最高規格的一次訪問。

日本南山大學教授 平岩俊司:「從美國看來,會覺得是顧慮自己,但北韓對外展現與中國三把手,與中國重要人物的深厚情誼,也顯示自己無意片面讓步。」

學者認為,北韓雖然不刺激美國,但也不想示弱,因此微妙的安排一場「美中平衡的演出」。

國慶慶祝晚會,長達90分鐘,擺出十萬人大會操,整齊劃一的體操動作,揉合了舞蹈以及煙火等類型。2007年這可是被金氏世界紀錄,列為全球最大型的體操演出,在睽違了五年之後,首次恢復舉辦。北韓式的排字,沒仔細看還會讓人誤以為是電子螢幕。

CNN記者 威爾雷普利:「他們稱呼這是阿里郎盛事,這其實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我從未見過像這樣的事,真是大開眼界,就像是奧運開幕式,也有巨大聖火,但全都是關於北韓歷史與其經濟,他們宣稱有十萬人參與演出,多數是學生。」

 
就在晚會的慶祝台上,播出這段兩韓領導人在四月會談的畫面,影片內容提到北韓如何在韓戰和飢荒之後恢復。過去這類的活動中,都會高喊反美的口號,這次完全以娛樂取代。排字排出中文:善鄰友好。北韓的國慶活動,每一項表演,都在向國際傳達外交訊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北韓#國慶閱兵#栗戰書#中朝友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687

0.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