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里巴巴19年 馬雲:明年交出主席大位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1 11:15

9月10日是大陸阿里巴巴集團主席兼創辦人馬雲54歲生日,同時也是大陸的教師節,馬雲發布公開信,表示明年此時將卸下主席身分,交由集團CEO張勇接任。這一年馬雲協助完成過渡準備,之後仍為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成員,直到2020年度股東大會,未來馬雲將可能回歸最初的起點─當老師,以及投身慈善公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身為中國大陸電商帝國傳奇人物之一的馬雲,在阿里巴巴成立19周年之際,宣布交棒!

TVB記者:「馬雲發表公開信,宣布明年9月10日,正值公司20周年,自己不再擔任董事局主席,但是他會留在董事會,直到後年公司年度股東大會。」

9月10日對54歲的馬雲來說意義不小,因為這一天不僅是他的生日,也是中國大陸的教師節。公開信以「教師節快樂」為題,還特別選了一張「重回課堂」的照片,似乎意味著身為英文老師出身的他,未來的重心將會回歸教育,以及投身慈善公益。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 馬雲:「我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夠回到學校,不是為當老師而去當老師,而是未來當一個老師,因為我越來越意識到,教育一定會發生巨變。」

這位集團總舵手,未來還是會繼續擔任阿里巴巴長期合夥人與合夥委員會成員,這個委員會有權力提名大部分阿里巴巴董事會的董事,而阿里巴巴也幫他印好了新名片,職稱是「老師」,11項頭銜中包含阿里巴巴第1號員工。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 馬雲:「我經常說,我從來沒當過、也沒有學過如何當CEO,我是用教師的方法去當CEO。」

很難想像,當初大學考了3次、求職被拒30次的馬雲,時至今日,竟成了市值4200億美元電商集團的掌門人。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 馬雲:「未來的貿易,是每個人有機會參與,全球買、全球賣。」

阿里巴巴業務橫跨電商、雲端、第三方支付等等,旗下全職員工6.6萬人,馬雲個人的淨資產上看366億美元。

影片旁白:「從杭州的文一西路,到紐約的華爾街,12000公里,阿里巴巴走了16年。」

 
儘管馬雲卸任的決定震驚整個產業,但是他表示並非臨時起意,而是已經籌畫十年,他在1999年成立阿里巴巴,希望能持久發展102年,跨越3個世紀(20、21、22世紀)。

TVB記者:「馬雲表明,十年前已開始籌劃,如何保證他離開之後,阿里巴巴仍然能夠健康發展,最後建立了合夥人制度,培養一批人才接班,相信這樣可以解決企業傳承的難題。」

為了這項百年大計的實現,馬雲認為在自己年富力強之時,就得培養出更多「馬雲」,管理層主力軍也有年輕化的趨勢,以數字來看,1970年後出生的「70後」占整體比率45%,「80後」則為52%,馬雲希望讓集團中的每一代都能學會傳承交接。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 馬雲:「我的創業有個很重要的(特徵),到今天為止我還像是個老師,所有的老師都有一個共識,就是希望學生超越你。」

馬雲2013年辭去阿里巴巴總裁一職,交棒給「70後」先鋒、有著逍遙子稱號的張勇,他稱馬雲為「馬老師」,而馬雲則叫他「老逍」。這位財務出身的「老逍」,不僅是集團內的中流砥柱,更是「雙11」重要操盤手。

 
TVB記者:「張勇現在是阿里首席執行官,2007年加入,一開始是阿里旗下電商網站淘寶網的首席財務官,協助淘寶高速發展,成為公司重要業務之一,兩年後讓淘寶實現盈利,2013年升任集團首席運營官,三年前接任首席執行官。」

從明年開始,張勇將接下這座電商帝國董事局主席大位,屆時整個集團將完成高層權力交接。距離馬雲卸任只剩下了365天,阿里巴巴發展的腳步仍未停歇,與泰國政府展開戰略合作,共同建設「泰國4.0」政策下的「東部經濟走廊」(Eastern Economic Corridor,EEC)。

CGTN記者:「現在是龍眼採收季,這種香甜好滋味的水果,在泰國東北部廣泛栽種,最大的消費群來自中國大陸,今年已經買下3億美元價值的龍眼。」

阿里巴巴看準泰國農產品潛力,將龍眼、榴槤等受歡迎的熱帶水果賣到中國,並且引進泰國香米銷售,同時投資物流以及技術能力、設立智慧數位中心,推動泰國數位經濟轉型的同時,也深植自身在東南亞市場的影響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里巴巴#馬雲#中國大陸#泰國#張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723

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