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紫禁城養心殿 百年最大修復 動工!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6 10:37

北京故宮裡的養心殿,此刻正展開近百年來規模最大,時間最長的維修養護工程。這座養心殿,是從雍正開始,歷經八位皇帝在這主政。就在施工時,屋頂瓦片下方意外取出一個罕見的彩繪寶匣。古代會埋在屋瓦下方,是為了鎮宅、趨吉避凶。因此在大修之後,寶匣還會物歸原處。這次的百年大工程,預計將於2020年6月30號完工,而這個時間也正好是紫禁城的600歲大壽。

圖/達志影像


 
北京故宮,皇帝居住的養心殿,百年來最大的維修養護工程正式動工,就在屋頂瓦片下,意外挖出一個畫有祥龍彩繪的寶匣,上頭標註的年份是嘉慶六年。

北京故宮古建部副研究員 徐超英:「裡面的東西,現在我們還是沒有打開,不知道全不全,應該有五絲、五綢、五藥、五穀,還有經卷。」

把寶匣安放到屋頂的瓦片下,是古代鎮宅、趨吉避凶的作法,當年應該在這舉行過一場安放儀式。目前在故宮將近30處的宮殿,都有類似的寶匣。

 
北京故宮古建部副研究員 徐超英:「(養心殿)這個是錫製的,太和殿是銅鎏金的,鎏金但是他是鏨刻的龍紋,(養心殿)這是彩繪的龍紋。」

重新恢復帝居的原貌,養心殿早在2015年12月,開始閉門謝客,兩年多的時間,都在進行動工之前的策畫、考察和盤點。

北京故宮院長 單霽翔:「我們現在17個部門,全部都進入了養心殿,這裡面就涉及史內的、史外的、物質的、非物質的,就把養心殿的修繕作為一項研究和課題。」

能上線的每一位工匠,都是經過老師傅專業培訓。

北京故宮修繕部高級工程師 付衛東:「也就是直接上手的人員,要進行一個系統的、全面的,一個考察、遴選、培訓。」

油飾、彩畫、裱糊,總共「六作」工序,北京故宮還舉行全國照聘考試,275人報考,最後通過培訓領到證書,上線工作的只有19位。

紫禁城的中心點其實是乾清宮,明清歷代皇帝都住在這。而養心殿位於乾清宮的右側,是從雍正開始,才把寢宮和日常理政的辦公室搬過來,取代乾清宮的地位,之後的八位皇帝就在這主政。

 
養心殿的正殿是召見大臣的地方,西暖閣是皇帝的辦公室,全國所有政務都是在這拍板定案,下發地方。乾隆即位之後,繼續在這辦公,並且把西暖閣,另外再隔出一間約莫2坪大的小屋,叫做三希堂。

首都博物館研究員 章永文:「它這個面貌一直保持著,乾隆皇帝時期的原狀,比如說繪畫、貼落、牆上壁瓶的裝飾、到它的匾額、對聯,可以說都是一時的極品。」

三希堂的面積很小,但設計很精巧,牆面上掛著剖開一半的花瓶,叫做壁瓶,不只裝飾用,可以插花,薰香室內。

央視新聞:「據統計,北京故宮收藏的壁瓶中,大約有一半上面都題有乾隆的御題詩,足見乾隆對壁瓶的喜愛。」

乾隆時期鑄造的壁瓶,造型、工藝最精美,留下的文物也最多,整個養心殿室內陳設1890件,舉凡書畫類、紡織類、金屬類,故宮所有的類別,養心殿樣樣俱全。到了同治、光緒兩個朝代,養心殿的東暖閣, 慈禧太后就在這,隔著一層薄紗垂簾聽政,把持近半世紀的朝政。

 
央視新聞:「 如今這裡的陳設,仍然保持著皇帝年幼時期,慈禧太后垂簾聽政時的樣貌。」

清朝末年與世界列強簽訂許多不平等條約,有相當一部分都是在養心殿中批准的。隆裕皇太后帶著宣統皇帝溥儀,也是在這宣讀《退位詔書》,宣告統治中國268年之久的大清王朝,正式結束。見證了清代歷次內政外交、權力易主,這個政治心臟,進入百年大修。工程預計2020年6月30日完成,剛好是紫禁城600歲大壽,重新以原汁原味原貌,開門營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養心殿#百年大修#北京故宮#乾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631

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