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港關注陸新稅法 住183天徵全球所得稅


發佈時間:2018/09/02 1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2 14:26

中國大陸推出台胞居住證,昨天上路第一天,光是廣東,就有超過2千人辦理,但在享受大陸生活便利的同時,卻也在兩岸之間,掀起了會不會因為申辦居住證,而需要在大陸繳稅的問題,事實上這算2件事,因為大陸明年元旦要施行的新法,規定境外人士只要每年住滿183天,就要依境內外所得繳稅,剛好跟居住證的門檻相同。

圖/TVBS

 
9月1日這天,旅居大陸各地的港澳台民眾,開始可以申請新的居住證,因為辦了就可以享受更多生活上的方便,這話題在香港同樣受到關注,但也有人保持觀望。

香港工聯副會長黃國健:「(內地稅率高)雖然兩地現在有,避免重複徵稅安排,但人們對細節未清晰,所以穩健的就會說,先看一下觀望一下。」

圖/TVBS

對於外界疑慮,大陸國台辦1日以新聞稿表示,台灣民眾不會只因為申請居住證,而改變在大陸的納稅身分,事實上,真正應該注意的是,大陸剛剛通過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明年元旦上路,把過去境外人士在大陸居住滿一年,才需要繳稅的「超國民待遇」,改成每年住滿183天,就要針對境內外所得課稅,剛好跟港澳台人士住滿半年才能申請居住證的門檻一樣。
 

上海台協會長李政宏:「新的所得稅法裡面,所提到的183天,那我們都借助上海市台協,這個平台跟國台辦還有相關單位,去達到我們在這部分的關心。」

圖/TVBS

除了繳稅攸關荷包,陸委會1日也表示,為了行政管理所需,考慮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增訂登記申報制度。對於申辦居住證的人,在大陸享有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險,跟台灣社會資源有重複或相斥的部分,政府也會檢視調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兩岸#台胞#居住證#便利#繳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849

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