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千禧世代自我意識強 父母期望壓垮親子溝通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4 23: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5 14:31

千禧世代注重自我,以自我為中心,想法常和父母親的傳統觀念相抵觸,這也讓親子之間常發生溝通不良的狀況,尤其是在大陸,父母親傾盡一切資源,栽培獨生子女,但過度期望帶來的落差,往往成為親子衝突導火線。

示意圖/TVBS

 
和朋友一起自拍胡鬧,或是自己開始學起beatbox,這名來自大陸重慶的16歲女孩看起來過得無憂無慮,但其實沉重的升學壓力壓得她喘不過氣來。

大陸學生:「我之前在班上是排名前11,但後來在第三次考試以後,就一下掉到中間了,我寫數學卷子的話,我會特別焦躁特別煩,會砸筆呀那些,很多筆都爛了。」

名次突然退步,遇上不拿手的科目更是灰心,最讓她害怕的則是父母家人的碎碎唸。

 
父母親:「因為她不愛吃魚,所以成績不是這麼好,像是這次月考數學48分。」

連吃不吃魚都能扯到分數,不及格的成績,讓她更不想念書。

大陸學生:「我想要做的就是休學1年,讓我休息的時間更多,讓我緩一口氣,讓我用這年紀享受生活中的步調,想做一些想做的事情。」

這樣的心情,或許每個人的成長路上都曾經歷過,而在大陸這些出身千禧世代的孩子,享受家中所有資源和疼愛,但是當遇到叛逆期時,課業壓力又大,常會做出超乎父母預期的事。

大陸學生vs.父母親:「我想休學,你說笑話吧?沒有啊,這是你深思熟慮過後的想法嗎?」

想休學的想法,父母當然不可能接受,變成親子之間的衝突引爆點,而在這個小家庭所發生的事,其實也是許多親子互動的縮影,像是這位小女生從小學鋼琴跳舞等多樣才藝,但都沒能學到最後,父母親只會嫌她懶,沒有毅力。

大陸家長vs.孩子:「彈得這樣結結巴巴的,你能夠表演嗎?誰說我要表演了?」

 
典型的望女成鳳,卻期望落空,父母親的失望變成了她的壓力,這時候所謂的溝通,往往都是大吵一架。

大陸學生父母親:「我們在嘗試了解你的思想好不好,然後了解後又想要改變,你跟她說她說不聽,就只想吵,你吵了她更不願意接受,就成了一個惡性循環。」

尤其在大陸,高中生為了在高考考個好成績,進到理想大學,可能從高二就開始拚,而這對父母最後為了讓女兒不要休學,決定搬到女兒的高中旁去住,就近照顧,雖然對話還是有代溝,但希望能用陪伴來補足親子間的觀念落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千禧世代#親子#溝通#衝突#升學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608

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