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團隊到你家! 行動不便、失智家屬免煩惱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3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4 14:03

高齡化之下有愈來愈多因衰老、失能而無法走出家門看病的老年人,有的家屬還得把長輩從沒電梯的老公寓揹下樓就醫,讓照顧者疲於奔命。2年前健保署推出居家醫療服務,需求不斷攀升,今年光是7月以前就有4萬多人接受照顧,跟剛推出的時候成長近6倍,醫療供需的問題也開始浮現。

圖/TVBS

 
台北市聯合醫院的居家醫療團隊,下午來到位在萬華的社區。

迎接我們的是楊小姐一家,還有80多歲的阿嬤,阿嬤因為腰痛的關係行動不方便,已經1個月沒出家門,連到醫院看醫師都不願意,因此居家醫療的物理治療師直接到家服務。

北市聯醫物理治療師李曉君:「再來再來,一二三四五,三次。」

 
利用簡單的動作教阿嬤訓練大腿的肌肉,物理師不只教復健,同時也告訴家屬平常生活有哪些需要注意,甚至還幫忙看居家環境,有沒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北市聯醫物理治療師李曉君:「你如廁的部分在比較裡面,怕她洗澡地板上是比較濕的,就要特別留意。」

圖/TVBS

家裡原本還有一位阿公,當初是重度失智症和癌症的患者,當時在主治醫師的建議下申請居家醫療。

家屬楊先生:「覺得非常好,因為我們真的,以前沒有這樣子想過說有醫生會來家裡面來幫忙,這種看病的方式、付費的方法,跟我們去醫院是一樣的、同等的享受。」

北市聯醫物理治療師李曉君:「她回到家可能面臨她居家環境的話,可能就是會有一些不適應的狀況,這個居家環境,是反應個案她生活的情形,我覺得是對於他們來講更迫切需要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居家醫療照護人數,全台最多占了12%,居家醫療解決了患者不方便出門的痛點。

北市聯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吳雅純:「其實跟看門診沒有相差太多,比門診多一點的是,可以看到他的居家環境,更能夠知道他生活上,會有怎麼樣的障礙、會有什麼樣的需求。」
 

健保署長李伯璋:「到宅醫療服務的時候,我們造成結果就是說我們的病人,他再回去看急診,或回到醫院看門診的人數,事實上比例都一直在下降。」

圖/TVBS

根據健保署統計目前有212個團隊,2274家機構參與,光是今年上半年,全國已有逾4萬人次接受健保的居家醫療,服務量是前年開辦頭10個月的近5.69倍,醫療供需失衡的危機似乎開始浮現。

北市聯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吳雅純:「醫師方面我想應該是還好,但是很多其他職類的確是人手不太夠,(未來)或許醫院會考慮說,再增加一點人力。」

如果要讓居家醫療繼續維持,就不能只靠醫生的天職,資源該如何分配。居家訪視費健保點數1553點,比門診診察費的332到398點還要多出3.9倍,但一個上午最多4個個案,約6千多塊錢,而在醫院一次門診看40個患者,就有1萬4千多塊。

 
健保署長李伯璋:「到宅醫療那個給付的點數在1500多塊錢,我們是覺得說,也許我們可以把這個部分的話,再拉高做一個調整。」

健保署說還有許多地區診所的醫師也選擇走入社區,透過居家醫療,拉近和患者的距離,也改善醫病關係,將成為未來人力補給的一大生力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醫療#高齡化#長照#健保署#居家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848

0.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