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未能主導中南美 北京趁機與薩爾瓦多建交


發佈時間:2018/08/22 1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2 11:4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後,美國多位國會議員表態挺台,聯邦參議員盧比歐更揚言中斷美國對薩國的金援,不過,美國總統川普言行的後座力,也助長北京在美國後院發揮影響力。

川普年初一席那些「鳥不生蛋」(shithole)國家的談話,薩爾瓦多也中了槍,儘管他公開否認私下有針對特定國家的不雅言詞,但他所領導的美國政府,以實際行動展現對薩爾瓦多這一多災多難國家人民的雨天收傘。

 

2001年,薩爾瓦多因兩次大地震,有不少災民逃來美國,以「臨時保護身分」(TPS)在本地生根的薩爾瓦多人,已逾20萬,川普今年1月宣布,包括薩爾瓦多在內持TPS的民眾,須在明年9月9日前離開,否則就遣返。

美國作為中南美洲國家近鄰,在川普上任後他的一言一行,早讓鄰居點滴在心頭,美國前線外交官好說歹說,都難抵三軍統帥言行所帶來的後座力,從巴拿馬到薩爾瓦多,都展現美國對北京伸手到自家後院的力不從心。

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馬尼斯(Jean Manes)7月已公開警示中國打算投資薩國的聯合港恐用於軍事,美國對此嚴正關切,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館在台薩斷交前3天,更刻意將「華爾街日報」一篇報導翻譯成西班牙文,貼在官方推特上。
 

這篇報導是關於緬甸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開放孟加拉灣的港口建設後,恐陷入龐大的債務危機,美國的用心很明顯,要勸中美洲這些擁太平洋沿岸港口的國家,不要重蹈緬甸覆轍,如今美國和後院的關係已大不如前,區域國家走自己的路,華府早已勸不住,巴拿馬2017年和中華民國斷交,就已現端倪。

美國前駐巴拿馬大使費里(John Feeley)日前接受「紐約客」雜誌專訪,難掩川普對美國外交破壞力的沮喪,他更說,川普不重視外交事務上專業、不信任國務院官僚體系,他對區域國家的爭議言行,各國都看在眼裡,美國第一線外交官在中南美洲已不如過去如魚得水,台灣也因此受影響。

費里說,他2016年就注意到巴拿馬與中國展開建交談判,去年2月,他更將詢問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與北京接觸的資訊傳回華府,但是沒獲得任何進一步指示;瓦雷拉直到要與台灣斷交前約1小時,才在與費里討論其他事務的一通電話中,「順便」告訴他巴拿馬將與中共建交。

中南美洲國家的發展史,不脫美國的影子,薩爾瓦多也是如此,薩國1980年代前後經歷10多年的內戰,親美派政權在當時得到前美國總統雷根的資源支持、力戰反政府的游擊隊組織,薩國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anchez Ceren)是現在執政的馬蒂民族解放陣線(FMLN)前身、反政府的左翼陣線軍隊成員。

中南美洲國家和美國不再是關係好的近鄰,桑契斯寄望中國的經濟支持,為自己所屬政黨延續執政,就算美國提醒這會影響「美薩關係」,盧比歐更揚言要中斷美國的援助,但美國外交在中南美洲也有不敵中國的時候。(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薩爾瓦多#斷交#金援#一帶一路#中南美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529

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