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鎖定港澳台 新「居住證」 大陸九月起准發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7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0 10:19

大陸國務院頒布一項居住證的新措施,下個月一號生效。實施對象是港澳台三地,常住大陸地區的人士。只要住滿半年以上,有穩定的就業、就學,或是住所,只要符合其中一項條件,就可以提出申請。拿到這張居住證,可以享有依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以及使用住房公積金等三大權利。就跟大陸身分證一樣,具有同等待遇。目前在廣東常住的香港人將近52萬,在大陸讀書的香港學生有1萬5千人,因此,居住證也被視為「惠港條款」。同時,這項新政也是北京當局正在規畫的「粵港澳大灣區」,先行舉措之一。不過,居住證能不能成為吸引香港年輕人,北上工作的誘因呢?有待觀察。

圖/達志影像


 
大陸港生Vincent:「這是之前到大灣區參觀的騰訊總部。」

如何建設出一個智能城市,中國大陸在這類科技領域的發展,對香港學生來說,相當有吸引力。

大陸港生 Vincent:「一些工程或者關於IT行業,在香港會覺得一般般,發展的前景不是太好,相反在內地非常被尊重,或者非常支持。」

 
但是拿香港身分前進大陸創業,第一道註冊關卡,手續繁文縟節。

廣州創業港人 鄭汶珠:「內地人工商註冊只需要兩、三個工作天就可以了,但我們香港人,需要回香港補做一大串資料搜集和律師公證,返回內地再處理文件的時候就需要整個月。」

香港的電話卡進到大陸使用,得以國際漫遊計費。就連持港澳通行證買高鐵票,網路訂購也得到車站的櫃台,接受人工驗證才能取票。這些不方便,從下個月一號開始,
有部分人士可以免除麻煩。

TVB新聞:「日後在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的港澳台人士,有穩定就業、穩定住所或者讀書其中一項條件,就可以申請新的居住證。」

新的居住證享有依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使用住房公積金等三大權利。當地提供的義務教育、法律援助,六項基本公共服務也能使用。此外,九大便民措施,像是職業資格考、機動車登記、駕照,也能視為跟大陸身分證一樣,同等待遇。

港澳辦副主任 黃柳權:「這是大陸首次在法律上明確港澳居民編制公民身份號碼,而且是按照國家標準來編制,與內地其他的省、自治區、直轄市統一編制。」

港澳台居民證,也被認為是「惠港條款」,因為目前在廣東常住的香港人將近52萬, 在大陸讀書的香港學生也有1萬5千人。差別最大的部分是稅金,現行規定是一年內在大陸停留超過183天,才要繳交個人所得稅,但稅率比照外國人課徵45%。
 

大陸港生Vincent:「大陸的稅收得比香港重,如果我現在相對在內地工資比香港低的時候,加上稅其實我可能得到的薪資,其實說真的不是太吸引我。」

未來持有大陸居住證之後,可能是月月都要扣稅,但至少稅率可望比照當地人。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監 方舟:「我相信這只是第一步舉措,首先方便已經在大陸居住的香港居民,令他們能真正享受國民待遇,我相信未來還有新政策在醞釀。」

新居住證是粵港澳大灣區計畫的先行舉措,大陸中央為了這項計畫,召開建設領導小組會議時,首次讓港澳兩位特首進入中央決策圈。顯示,大灣區被北京當局視為國家深化改革的重要戰略。

大陸副總理 韓正:「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但是想透過大灣區,向香港年輕人招手,並不容易。

香港居民:「(你之前有聽過什麼是大灣區嗎?)(搖頭)」
香港居民:「(你知道什麼城市是在裡面嗎?)我認為應該會有深圳、珠海這些、廣州。」

大陸港生Vincent:「身邊大部分朋友其實對於大灣區的印象都非常之模糊,因為在大灣區的城市對他們來說,只不過可能返大陸探親那麼簡單,或者對他們來說,到那裏發展其實都不具有吸引力。」

香港人對北上大陸工作,仍然有所保留。因為北京頒布任何政策,主要目的都是想藉由香港拉抬大陸二、三線城市,走向國際化。

時事評論員 許楨:「如果你將大灣區擺進一國兩制,或擺進一帶一路的成分看,其實很大程度是中國和東盟(東協)整合的紐帶。」

香港跟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在人口流動與政治淵源上,也比廣州、深圳來得密切許多。

時事評論員 許楨:「無論和西方或東南亞政府簽署協議,或者其他不同商業安排上,香港的優勢始終比深圳、比廣州還要明顯。」

中央頒布的居住證,想讓香港人有真正融入大陸的感覺。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監 方舟:「用韓正副總理的話來說,這叫做豐富一國兩制的實踐。」

過去20年,香港維持繁榮穩定的整體,隨著中國越來越開放,獨特優勢逐漸被弱化。因此,居住證能不能成為香港年輕人北上工作的誘因,有待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居住證#台港澳#常住人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759

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