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慰安婦銅像落成 馬英九:日本應道歉賠償


發佈時間:2018/08/14 18: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4 18:02
圖/TVBS
圖/TVBS

今天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前總統馬英九在台南市主持全台首座慰安婦銅像落成典禮,他表示,政府通過轉型正義條例,可依法向日本政府要求道歉賠償,這才是對慰安婦的轉型正義。

全台首座慰安婦銅像座落在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中正路口,鬧區周遭多日治時代建築物,馬英九應邀主持落成典禮時指出,他關懷慰安婦20多年,有機會參加中華民國台灣第一座慰安婦銅像落成典禮,內心百感交集又欣慰。

 

馬英九表示,民國26年12月,日軍攻陷當時中華民國首都南京,往後6個月中,5萬日軍有預謀、有計畫、有組織地進行大規模的屠殺、強姦、縱火、搶劫,造成30萬人死亡,數萬名婦女被強姦,1/3市區被焚毀,數萬件珍貴文物被洗劫,日軍瘋狂的暴行及敗壞的軍紀,引發全世界強烈的譴責,連日本天皇都受到震動。

馬英九說,因此,日本政府決定成立隨軍慰安所,滿足日軍性的需求,及減少性病蔓延,東亞婦女歷史上悲慘的一頁從此揭開了,往後8年日軍在太平洋戰場設立1000多個慰安所,從中國大陸、韓國、菲律賓、印尼、台灣,以綁架、威脅、恐騙的手段,強迫婦女到慰安所成為日軍的性奴隸。根據估計,中國大陸和韓國各有20萬名慰安婦,台灣有1200人至2000人。超過7成慰安婦都死在戰場,沒有回到故鄉。

馬英九表示,1996年1月4日,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特派調查官到南韓和日本調查訪問,在公布調查報告中,使用15次「被迫」的字眼,且認為慰安婦的名稱過度美化,正確名稱是二戰日軍性奴隸,目前學界稱為軍事性奴。
 

馬英九指出,2007年1月31日有日裔美國眾議員提出慰安婦決議案譴責日本,當時只有6名議員連署,但在3名慰安婦到華盛頓參加聽證會時,情況就大為不同,同年6月30日美國國會無異議通過譴責及要求日本賠償的決議,歐盟、加拿大、韓國等31個國家也通過決議,要求日本道歉賠償。

馬英九說,22年前當法務部長時,就捐款給阿嬤到日本打官司,且和婦女救援基金會合拍公益廣告,但日本政府不願意出面賠償。1997年運作成立亞洲婦女基金會,聲言給台灣慰安婦每人新台幣50萬元。後來,台灣團體透過古董拍賣得到3000多萬元,給台灣27位慰安婦每人100萬元,要她們拒絕日本人的錢。

他表示,經過20多年的努力,總算看到更多人重視這個活動,希望台灣人民要記住日本的殖民歷史,不要忘記日本給慰安婦帶來的長期痛苦,有人幾十年來不敢結婚,有人結婚無法生育,這些阿嬤一生是怎麼走過來的。

馬英九說,2005年慰安婦在日本告狀沒有成功,但這個過程已成為國際人權婦女的典範,台南市慰安婦團隊的行動,也代表中華民國未忘記慰安婦慘痛的歷史。

他認為,日本政府應正式道歉賠償,遺憾的是這2年民進黨執政後,政府未對慰安婦議題正式表達過。去年立法院通過轉型正義條例,適用時間於34年8月15日開始,當時台灣還是日據時代,台灣10月25日才真正光復,台灣有2個多月時間還在日本統治時代,民進黨政府大可以有了這個法源後,依法向日本政府再度求償,這才是對慰安婦的轉型正義,因她們遭受的不正義,還沒有爭回來。

馬英九說,希望大家繼續關心這個議題,雖然台灣1000、2000位慰安婦現今只剩2位,但她們都在等待有一天日本政府正式道歉賠償,歷史傷痛才能得到平復,這也是中華兒女必須堅持的原則、尊嚴、勇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馬英九#慰安婦#銅像#轉型正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91

0.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