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司改將週歲 羅秉成:精進落實司法官汰劣


發佈時間:2018/08/07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7 16:3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今天說,司法官擇優汰劣是重要的工作,包括前花蓮地檢署檢察官林俊佑案、士林地方法院法官陳梅欽案,院部都迅速有效回應人民期待,期勉繼續精進。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106年8月12日召開,迄今將屆滿一年。法務部長蔡清祥、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羅秉成今天在廉政署舉行記者會,提出國是會議後的第二次半年進度報告。

 

羅秉成表示,國民參與審判、訴訟金字塔化、憲法訴訟是新司改3法,但人民最關切的還包括司法官淘汰,包括林俊佑、陳梅欽案,法務部與司法院都在現有的法律上迅速有效地處理,期望繼續精進落實。

羅秉成說,司改跨院又跨部會,除司法院、法務部,行政院各部會過去半年也完成不少改革工作,包括內政部警政署持續改革指認程序。

他說,林金貴被控槍殺計程車司機被判無期徒刑入監9年餘,今天再審獲判無罪,正是典型指認錯誤所造成的冤案,未來將由非案件偵辦人員辦理指認作業,並使用最新、最清晰照片,降低指認人遭誘導及誤認的風險。
 

羅秉成表示,這半年衛生福利部也展開高風險族群關懷及追蹤介入機制,蒐集部落飲酒狀況、飲酒危害情形,希望能從源頭改善酒駕案件量太多的現象,除照顧原住民健康,也能減輕監獄負擔,是一項減量工程。

未來半年規劃作為部分,羅秉成指出8大工作重點,包括內政部研修政治獻金法與警察法,教育部推動校園修復式正義,勞動部提升通譯人員語言能力,衛福部持續推動新世代反毒戒毒策略等。

羅秉成說,相較於稅改、年改,司改錯綜複雜既深且廣,必須透過法案的基礎工程改變司法體質,司改難以立竿見影的原因在於法治國家需要完成法律作業,但相信未來2年左右待法案上路,司法面貌將煥然一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羅秉成#司法官#司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776

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