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滴酒不沾與重度貪杯一樣 失智風險高


發佈時間:2018/08/02 1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2 13:2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根據一篇今天發表的研究報告,戒酒數十年以上的人晚年患有失智症的風險,比起適度飲酒者還要高。

這篇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研究指出,長期滴酒不沾大約有50%的機會更容易得到阿茲海默症或其他形式的神經退化疾病。

 

不過相較之下,重度飲酒者得到失智症更為普遍,只是原因不太一樣。

早先有研究指出,跟偶爾飲酒者相比,完全戒酒與預期壽命較短之間存在關連,不過這篇報告沒有發現這個關連性。

這發現是根據檢視病歷而來,而不是那些評估新藥時所採取更科學嚴謹的臨床試驗,檢視的案例數量相對較少。
 

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亞薩(Sevil Yasar)指出,出人意料的是研究結果強而有力,應該促進政府資助試驗來評估「輕度到中度使用酒精,對失智症風險的可能保護作用」。

全世界65歲以上的某種型態失智症患者約占7%,85歲以上則升高至40%,失智症患者的人數到2050年時預料將是現在的3倍。

這項由法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薩比亞(Severine Sabia)主持的研究也發現,適度飲酒者當中,相較於啤酒或像是威士忌、琴酒或伏特加等烈酒,喝紅酒的人失智症風險較低。

以中年人來說,「輕度到中度」飲酒的定義是每週喝1到14杯,相當於英國對男女建議的最多飲酒量。

每週最多14杯的建議攝取量,在許多其他國家也有類似標準,等同於6杯175毫升的13度紅酒,6品脫的4度啤酒,或15杯25毫升的40度烈酒。

這項研究目的,不是為了解釋非飲酒者可能更容易出現認知能力衰退,但研究發現提供了可能線索。

但研究也提醒,這個新發現「不應該鼓勵原本沒喝酒的民眾開始喝酒,因為飲酒對死亡率、神經精神失調、肝硬化與癌症等已知具有不利影響」。
 

亞薩指出:「每週1到14單位可能有益腦部健康,但是選擇飲酒必須考慮其他相關風險,包括肝病與癌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酒精#失智症#戒酒#壽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608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