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讓獵人們說話! 王光祿請求大法官開庭辯論


發佈時間:2018/08/01 11: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1 13:4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布農族獵人王光祿持槍獵殺保育動物山羌遭判3年6月定讞,案經非常上訴,最高法院停審聲請釋憲。王光祿等人今天到司法院外舉行記者會,呼籲大法官召開言詞辯論庭。

這起案件源於王光祿自稱為獵捕山產給95歲的母親吃,民國102年7月,以撿來的獵槍獵殺保育類長鬃山羊和山羌,遭最高法院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和野生動物保育法判處3年6月徒刑定讞。

 

案經前檢察總長顏大和提起非常上訴,最高法院去年開庭後認為,本案適用的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20條第1項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第21條第1項、第41條第1項,未就原住民特殊情形加以考量,有違憲之虞,裁定停止審判,並聲請釋憲。

王光祿今天在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等團體聲援下,於司法院外舉行記者會,高喊「讓獵人們說話,請大法官開庭」口號。

王光祿說,希望能有機會直接跟大法官說明原住民的獵人文化,請大法官宣告判決適用的法律失效,不要再有下一個王光祿。
 

律師謝孟雨表示,原住民長期不斷以身試法,遇到好的法官獲判無罪,運氣不好抓去關,希望藉由王光祿個案,讓大家看到有多少光榮獵人,只因中華民國法制不了解原民文化而造成許多衝突。

謝孟雨呼籲,大法官透過釋憲通案解決根本性的問題,原住民文化與獵人不該被汙名化,讓族人進到憲法法庭,親口告訴大法官原民文化、獵人文化,而不是從泛黃的文本了解原民文化。

律師林長振說,保障原民權益是憲法的政治決定,但國家權力機構未獲啟蒙,只能訴求司法良心,藉辯論向全社會公開,也啟蒙全國同胞對於原民文化的了解,而民主是台灣重要價值,但不是只有選舉、多數決,而是必須尊重少數人尊嚴,解決原民權益問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王光祿#獵殺#保育類#原住民#大法官#辯論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1336

0.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