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四年!預估全球最大航客運市場 在中國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3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1 16:56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的航空客運市場,每年以10%的速度擴張,這也使得機組員人手出現緊缺,美國波音公司幫大陸估算,未來20年將出現高達十萬名的飛行員缺口。其實大陸境內,有12所民航院校專門培訓飛行員,但是每年合格畢業的最多僅1千4百名左右,很大部分卡在培訓飛行的時數。這是由於大陸可供培訓的通用機場不多,一個場地最多30架訓練機,要供200多名學生使用。因此,大陸民航局提出一份十三五規劃,預計2030年要建成2千個通用機場,並且在今年,也將批准至少三家國外訓練機構,從現在開始擴大培訓中國籍機師。

圖/達志影像


 
飛上天空,跨地、跨省、跨國出行,航空客運的最大市場,預估2022年會是中國稱霸,機師也將跟著越來越搶手。

奧凱航空機長 安德魯:「相對於其他國家,中國是薪資水平算是比較高的國家之一,相對來說比中東地區的一些國家要高,甚至是一些國家的兩倍。」

安德魯是巴西人,跟他一樣到中國來開飛機的外籍機師,在奧凱航空裡,平均每三個人就有一名。

 
奧凱航空總裁 李宗凌:「到今年的29架飛機的話,我們應該是要145個機長,到目前為止,奧凱的飛行機長是125個。」

已經引進了外國機師,仍然出現機師荒,主要是因為航空客運發展快速。近20年來,大陸增加3倍的飛行航線,飛機數量多了近5倍,等於每年以10%的需求增長。美國波音公司幫大陸掐指算一算,商用機隊的規模將在未來20年內成長近3倍,屆時將出現高達十萬名飛行員的缺口,占全世界機師需求總量近四分之一。

華夏航空董事長 胡曉軍:「中國特別缺少的就是一個大的飛行員的池子,就是這些未來的民航飛行員應該儲備在通用航空裡面,來積累飛行小時、飛行經驗,源源不斷地向民航去輸送。」

其實中國大陸有專屬的民航大學負責培訓飛行員,通常考得進來,就業率幾乎已經百分百。

飛行學員 楊春生:「在進入中飛院的同時,也被中國東方航空錄取。」
飛行學員 侯繼恒:「我2014年入校,入校時簽約中國南方航空北方分公司。」

在航空學校裡,必須歷經2到4年的理論學習以及飛行訓練,進到航空公司之後,需要5到10年的實務經驗,才升得上機長。

奧凱航空總裁 李宗凌:「一千多名報名的,我們通過簡歷篩選的只剩下八百名了,通過體檢的200多人,最後通過率只有11人。」
 

層層篩選機制,使得學校培訓的速度追不上航空公司的需求。

中國民航飛行學院院長 關立欣:「每年要求我們招收的飛行員總量,大概在3800人左右,我們自己只能招收2500人,這確實是給我們的壓力很大。」

大陸總共12所民航院校,每年畢業的合格商業飛行員,僅有1千2到1千4百名左右。過不了關,受限於可供培訓的場地,美國有兩萬多個訓練場,而中國大陸只有200多個。

央視記者:「像我身後這樣的訓練機,每天有30架進行不同的飛行科目訓練,那麼在這個機場每天是有200多名學員來進行不同科目的學習。」

一個場地,200多名學生,只能開30架訓練機,飛行時數受到限制。
 

中國民航飛行學院院長 關立欣:「能夠在國內這些訓練學校,我們大概有20多所,他們能夠使用的機場空域和航線資源,目前來講還是比較緊張。」

國內訓練場地不足,因此有航空公司必須把旗下80%的新進學員送到美國、歐洲或澳洲等地培訓,平均一年就得花費1.62億美金。航空公司花了大錢,自然希望飛行員為公司賣命,因此簽訂的勞動合約十分嚴苛。有學員正式成為員工之後,得用薪水償還出國培訓的學費,所以簽訂的勞動合約期限,從20年到99年的賣身契都有。

北京航空法學會常務副會長 張起淮:「第一起2005年的飛行員要求跳槽的糾紛發生後,到現在為止已經有幾千人了。」

截至去年底,整個大陸的民航機師有5萬多人,依照民航標準,一架飛機必須配備5名機長,未來20年,中國還要增購7千架飛機,飛行員缺口,恐怕會超過波音估算的十萬名。

中國民航局飛標司副司長 朱濤:「民航局一方面是降低培訓方面的門檻,同時我們也降低了適用駕駛員的體檢標準。」

民航局提出一份十三五規劃,預計2030年要建成2千個通用機場,提供培訓使用,今年也將批准至少三家國外訓練機構,增加訓練能力。希望未來20年,獨霸航空客運的最大市場,別只仰賴外國人才與場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航空#機長#飛行員#培訓機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1572

0.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