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還是韓森! 統治柬埔寨33年大選仍勝出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3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10:44

柬埔寨週末舉行大選,執政黨宣布勝選。掌權33年的總理韓森將繼續連任,成為在位時間最長的現任總理。韓森1985年就當上總理兼外交部長,是當時世界上最年輕的政府首腦。1993年柬埔寨首度舉行大選,當時沒有單一政黨過半數,韓森出任聯合政府副總理。1997年韓森發動血腥政變奪權,當時總理被解除職務,流亡國外。隔年柬埔寨舉行第二次大選,韓森領導的人民黨獲得過半席次,全面掌權。柬埔寨執政人民黨長期獨大,最大在野黨救國黨,去年被控勾結美國意圖推翻政府遭到解散。儘管韓森在上週末大選中勝出,但國內已無真正反對勢力,也遭到外界批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統治柬埔寨33年的強人首相韓森,再次大獲全勝。在週日的國會大選中,儘管有20個政黨參加,但根據執政黨人民黨發言人,執政黨贏得77.5%的選票,拿下國會全部席次125席,等同宣告柬埔寨一黨獨裁。

國家選舉委員會主席 式文福:「這次投票率達80.49%,這是我們選舉的勝利。」

柬埔寨當局高呼勝利,但在主要在野黨缺席的情況下,人權團體和歐美國家都質疑選舉的正當性。

 
救國黨副主席 莫淑華:「2018年7月29日代表柬埔寨民主之死,是歷史上新黑暗的一天,國際社會一定要完全抵制(這項結果)。」

抗議群眾:「韓森下台!」

400名住在日本的柬埔寨人,走上東京街頭抗議,流亡海外人士呼籲聯合國、東協、歐盟等國際組織,站出來否決這場大選。

在日柬埔寨人團體代表:「這不是場民主主義的選舉,希望日本政府宣布不認同選舉結果。」

不過韓森的執政黨堅稱,這回投票率破八成,比五年前的70%還高,足以證明政權合法性。

柬埔寨首相 韓森:「那些沒有參加這次選舉的人,是破壞民主的人,他們進行非法宣傳活動。」

但這回無效票達8.3%,在首都金邊更高達17%,遠遠高於上次的1.6%,似乎代表選民無言的抗議。

 
人權觀察亞洲分支副主任 羅伯森:「我們非常擔心對選民的恐嚇,政府試圖強迫每個人去投票,儘管人民有權選擇投或不投,這取決於他們,但地方階層的政府支持者,非常容易找出誰杯葛選舉。」

1991年終結內戰,簽下和平協議的柬埔寨,在歐美和最大資助國日本主導下,邁向和平進程。但2013年,最大在野黨救國黨,拿下55個席次,直逼執政黨的68席,讓韓森產生危機感,去年以企圖推翻政府罪名,逮捕救國黨黨魁,法院甚至下令解散政黨,118名黨員被禁止在5年內參政。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 莫格里妮 (2018.2):「歐盟執委會已經決定中止對柬埔寨選委會的金融援助,如果主要在野黨被禁止參加,這顯然不是一場民主的選舉。」

這回歐美因選舉缺乏正當性,停止金援柬埔寨選委會,僅中國、日本等四國支持。而如今中國大陸是柬埔寨最大金援國,投資總額超過台幣3千億,更力挺韓森政權。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這是柬埔寨的內政,也是柬埔寨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中方支持柬埔寨人民,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在選前48小時,包括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等17家新聞媒體網站,通通被柬埔寨政府關閉;被邀請的500多位外國觀察家,也大多與執政黨有深厚關係,或來自其他獨裁國家。不過在韓森掌權下,現在柬埔寨經濟增長速度世界第六快,對柬埔寨人來說,民生問題顯然更重要。

柬埔寨民眾:「我喜歡首相韓森,因為他在地方幫人民蓋了很多東西,他蓋學校 幫助窮人。」

美國白宮表示,未來將考慮擴大柬埔寨政府官員的簽證限制,歐盟則威脅祭出經濟制裁,但在中國支持下,韓森無疑至少再掌權五年。

柬埔寨首相 韓森:「我承諾將盡我最大努力,至少再維持總理職位十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柬埔寨#韓森#獨裁#經濟增長#金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1036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