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老闆故事》陸客不來 圓山絕代風華褪成滿面風霜?


發佈時間:2018/07/26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7 00:51
陸客不來,衝擊全台灣觀光業,圓山飯店做為陸客來台觀光指標,影響層面不言可喻陸客不來 66年圓山飯店風華褪成滿面風霜?  圖/圓山大飯店官網
陸客不來,衝擊全台灣觀光業,圓山飯店做為陸客來台觀光指標,影響層面不言可喻陸客不來 66年圓山飯店風華褪成滿面風霜? 圖/圓山大飯店官網

「見識過什麼叫做『金碧輝煌』嗎?」滿面風霜的資深員工感慨:「當年建造圓山大飯店時,孔二小姐(蔣宋美齡外甥女孔令偉)幾乎天天來巡工地,飯店大廳用的是長達15公分頂級羊毛編織的200萬金色地毯,大門造價5萬整張雙層防彈玻璃,各樓層地板鋪的全是頂級櫸木,當時一般人月薪頂多幾百元喔,圓山完全比照當年北京紫禁城皇宮規格打造!」

三年前,圓山大飯店是門庭若市,一輛輛雙層遊覽巴士駱驛不絕,一直是陸客來台首選,滿山停車位一位難求。如今接駁小巴載客三三兩兩,大片停車場空空蕩蕩。  圖/TVBS
 
一提起66年歷史的圓山大飯店絕代風華,員工們臉上全是驕傲,一樑一柱皆比照皇宮規格,代表皇尊的金龍翠鳳盤旋在雕樑畫棟間,精緻窗稜裡甚暗嵌「中華民國萬歲」字樣,空氣中嗅得到蔣宋家族的味道,就連民進黨、親民黨都是在圓山宣布建黨,這座接待國際貴賓的國家門面,一直是陸客來台首選,然而,今年暑假旅遊旺季,接駁小巴載客三三兩兩,大片停車場空空蕩蕩。

 
 
很難想像,二、三年前,圓山可完全是門庭若市,一輛輛雙層遊覽巴士駱驛不絕,滿山停車位是一位難求的景象。
 
「前兩年每天早上遊覽車載不完的就是陸客,團進團出,高峰期最高佔了我們住房率近七成,剩下才是日本和香港遊客,現在陸客只剩一兩成」員工無奈地說。
 
「飯店提供的精品禮物,陸客常常一進來用手指點了五、六樣,說:『除了這些,其他全部買走』!陸客出手就這麼闊綽!」面對老牌飯店一群基層員工的抱怨,為兩岸關係陷入僵局而焦頭爛額的蔡政府,可能早就無遐顧及。
 
 
陸客銳減對全台觀光業衝擊有多大?感受最深的除了員工,當然還有每年得面對立法院猛烈砲火的圓山大飯店董事長張學舜。
陸客不來,衝擊的是全台灣的觀光業,圓山大飯店董事長張學舜賣力推動高雄圓山飯店轉型,拼飯店行銷。  圖/中央社
 
日前他在接受中評社訪問曾表示,的確有很大影響,只是旅遊型態正在改變;他表示,去年迄今台北圓山飯店住房率約維持67%水準,但高雄圓山飯店過去住房率一直不到五成,虧損連連,去年甚至編列虧損8千萬的財報,即使張學舜出身綠委,也得面臨綠委的關切。
 
報導一出,立即引發媒體轉載,年初張學舜不是開心地向媒體宣布,圓山創下15年來5項新紀錄:包括2017年12月31日當日平均房價為12,066元、住房率100%、12月單月營收…創15年新高?原來這只是單單12月的一場數字遊戲?
 
 
不久後,該報導就在網路上被刪除,只剩下批踼踼等鄉民熱議,圓山飯店公關協理陳愷璜表示,這篇報導與事實有出入,目前陸客仍佔圓山四成的住房率,三成是日本客;以往陸客多以經貿訪問團形式,目前則以自由行的人數為多。至於是否因形勢驟變,加上高雄營運虧損,去年編列虧損千萬的財報?圓山則未說明。
 
事實上,陸客不來,衝擊的是全台灣的觀光業,圓山飯店做為陸客來台觀光指標,影響層面不言可喻,差別只是程度高低。由綠委轉任飯店董事長的張學舜, 儘管在立院交通委員會已有相對優勢,然而再多交情,也必須面臨財報的殘酷現實。
 
縱觀北高圓山所屬的財團法人台灣敦睦聯誼會,近年編列的預算書及決算書顯示,年年都在不斷下修,提出的收入預算,年底常發現依舊無法達標,且差距達9.5%左右。
北高圓山所屬的財團法人台灣敦睦聯誼會,近年編列的預算書及決算書顯示,近年都在不斷下修,且提交的收入預算,年底依舊無法達標。  圖/圓山大飯店官網
 
 
儘管台北及高雄圓山飯店在106年度預算書中,將客房收入預算編列,較去年減少3700餘萬元,然而,立委們認為即使大環境不佳,仍要求經營團隊還是得提出營運對策,提高飯店收入,來回「討價還價」,交委會還是決議預算收入仍得『增列』500萬元。
 
陸客不來,情況已夠嗆,高雄圓山累虧積弊只得搶先補修,於是這兩天圓山飯店一級主管全部南下高雄圓山,聯手景觀大師、時尚達人高雄圓山,全力為轉型為莊園度假飯店造勢。然而,上從張學舜,下到基層員工,對於什麼才是圓山經營困境真正的困境,誰不是心知肚明?高雄圓山累虧已是經年累月,多年來若不是台北圓山陸客住房滿滿、出手闊綽,哪有前幾年的好光景?
 
圓山風華未減,只是陸客凋零。兩岸大環境使然,再美的人文風景,終究淪為滿面風霜,圓山飯店的大老闆難道不知道當前真正的問題出在哪裡?也許真正的解決之道,早已被排除在選項之外。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老闆故事

#圓山大飯店#張學舜#陸客不來#觀光業#大老闆故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1009

0.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