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黨不移交政治檔案 促轉會:最多可裁罰500萬元


發佈時間:2018/07/26 17: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6 17:3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促轉會今邀請各政黨及專家學者研議政治檔案通報格式,但國民黨未派員出席,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說,未來若政黨拒絕移交政治檔案,可按次連續處罰100萬元到500萬元罰鍰。

根據促轉條例定義,威權統治時期為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戰敗投降)至1992年11月6日(離島解嚴)為止,因此這段時期內的政黨包括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中國民主社會黨、中國青年黨、民主行動黨等五黨都獲邀參加今天會議,結果只有青年黨與民進黨派員出席,包括國民黨在內的其他三個政黨都缺席了。

 

張天欽說,今天會議主要是諮詢政黨專家意見,以做為委員會制定政治檔案通報作業要點的參考,依時程規劃,委員會預定在下周三議決通報作業要點,之後公告實施,屆時政黨即須依法申報政治檔案。

而在政治檔案通報格式方面,張天欽說,必填的部分包括,序號、檔案編號、案名、數量、儲存媒體型式、文件起迄日期,這些基本上已有共識。

至於國民黨若拒絕提供手上的歷史資料或檔案,促轉會如何因應?張天欽說,促轉會將要求該政黨自行說明、並提出文件,或者由促轉會派員到檔案儲藏現場實地勘查,也可能委託學者專家鑑定哪些是政治性檔案,一旦被認定是政治性檔案,拒不合作的政黨將面臨行政處罰。
 

張天欽說,政黨規避不接受調查或拒絕真實陳述時,會有新台幣10萬元到50萬元的罰鍰,且得按次連續處罰;若是拒絕移交政治性檔案,將裁罰100萬元到500萬元罰鍰,按次連續處罰。張天欽說,促轉會努力調取政治性檔案,也希望政黨配合,讓大家能夠了解過去發生什麼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促轉會#國民黨#政治檔案#轉型正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1332

0.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