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客看病日人買單 NHK爆日健保遭濫用


發佈時間:2018/07/25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5 22:22

大陸最近爆發疫苗安全風暴,香港開始湧現來搶疫苗資源的大陸患者。不只是香港,日本NHK電視台調查發現不少大陸人會藉故取得日本居留簽證,然後在沒繳交健保費的情況下接受健保補助治病,造成日本健保制度面臨崩壞。

圖/TVBS

 
虛弱的躺在床上,這名大陸病患卻對未來充滿期待。原來她接受治療的地點是日本的大醫院,日本媒體懷疑她濫用日本的醫療資源。

大陸病患:「來日本之前女兒是這樣跟我說的,她說到了就可以給妳辦保險,減輕了很大負擔,就是我心裡非常非常高興。」

外籍人士在日本即使沒交任何健保費還是能享受醫療資源,有病患原本該負擔400多萬日圓的醫藥費,最後卻只繳了8萬多,日本健保疑似被盜用,讓不少醫院自主展開調查。

 
病院人員:「這名病患是進入日語學校就讀,來日本之前他的腎臟可能就不太好了,就算我們覺得怪,因為患者持有健保卡還是能正常接受醫療。」

這是日本國際醫療研究中心,每年會有超過2萬外國人就診,現在院方發現光是去年就至少有140人疑似假觀光、真就醫,詐騙日本健康保險。

日本紅十字會醫療中心醫師:「在日本從沒繳過健保費的人要我們幫忙治療。說他們是看免錢的雖然很怪,但這樣做還是無法被允許。」

原來日本的健保制度和台灣類似,由中央收健保費後再分配給各地醫療機構,到日本工作或留學的外國人都得自行負擔健保費用,不過有些人卻用虛偽的理由到日本就醫,造成日本健保的公平性出現崩壞。

代辦業者:「日本的制度有漏洞,對剛到日本來的外國人沒有嚴格的管制。」

外國人可以這麼輕易在日本騙到健保,這是因為日本在2012年修改規定,只要到日本住3個月就能加入健保,日本節目也在大陸的搜尋網站上發現有代辦中心專門幫忙申請日本的健保資格。

節目製作單位:「大陸人到日本看病也能免費治療,看條件,條件如果可以就可以跟日本人一樣受健保醫療。」

 
代辦業者:「就算是為了醫療,去日本前也要用其他理由,只要說是來到日本以後得病就能接受治療。」

代辦業者會先幫顧客申請日本居留簽證,等人到了日本滿3個月就能申請健保、享受低價醫療。

代辦業者:「知道病情的只有我和客人,日本人不會知道我們的目的,就是讓客人在日本接受治療,不能讓日本人知道。」

日本媒體調查後發現外國病患抵達日本不到半年就入院治療,而且費用超過80萬的,就有將近1600件,這也讓日本現在每年的健保支出超過42兆日圓,其中甚至有4成費用得用日本人繳的稅金來填補。

日本醫療人員:「現在就連日本人都無法受到完整的醫療照顧,我覺得這樣很不公平。」

 
日本健保制度的漏洞造成醫療資源被濫用。

大陸病患:「日本政府制訂這個政策是最佳的、最好的。」

大陸病患家屬:「可能會有人覺得不公平,不過使用健保來救命我覺得是很好的事。」

只是對病患來說,用低廉價格享受高規醫療怎麼算都值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簽證#健保#漏洞#濫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990

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