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橫濱"海上風力發電模型"引爭睹 缺電出口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4 10:37

7月3日,日本內閣會議通過了一份,修正能源的基本計畫,目標是將核能和火力發電視為基載電力,並將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可再生能源,力拚2050年成為主流,而在可再生能源當中,日本企業現在則關注,比陸上風力發電更有效率的「海上風力發電」,除了已經引進最新機器製造零件,並尋求外資合作,但由於日本尚未制定相關法規,目前全日本只有六座海上風力設施,距離普及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圖/達志影像

 

隨著可再生能源,在全球發電量的占比越來越重,讓這場在橫濱舉辦的綠能科技展,引來大批企業人士觀摩,特別是這海上風力發電的模型。

日本的能源相關企業負責人:「對於四周沒有陸地,被海洋包圍的日本來說,可把海上風力視為一支有力的手。」

因為在海上發電,不只比陸地上來得有效率,少了噪音干擾、不會破壞景觀,還能把對居民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並且讓風車再加大。
 

日本業者:「這座渦輪的葉片長度有112公尺,高度大概是80到90公尺,這裡的海上風力渦輪,全部共有43座。」

日本這間大型企業,就看準趨勢,砸下約1800億日圓資金,遠赴荷蘭北部的海域上,建造大型海上風力發電設施,預計三年後開始運作。
全球導入海上風力發電的數量,在過去五年成長3.5倍,當中又以歐洲最多,光是大西洋上,就有超過3000座海上發電設施在運作,預計會在2030年之前,突破5000萬千瓦大關,這也讓越來越多日本企業,把目光瞄準到國內商機。

MIZUHO情報總研顧問 柴田和正:「一般來說,風車零件的使用數量,多達一萬到兩萬件,因此產業涵蓋的範圍非常廣,將對整體產業的貢獻度極高,但也存在非常多的課題。」

富山縣這間公司,過去都是以生產橋梁和水壩的設備為主力事業,如今,他們再新增一個風力發電,並在最近導入了製造風車零件的新型機器。

佐藤鐵工海上風力推進室室長 山田宏志:「未來還會成長,做為下一代的能源來源,應該會持續成長,我們想成為這塊領域的先驅。」

日商全力衝刺,不過目前在日本,卻只有區區六座風力發電設施,一方面因為日本官方,尚未就在海域上設置風車,制定相關法規,另一方面,則是沒有多餘的線路,可以讓海上風力運輸電力。

 
其中這間業者,甚至已經找好荷蘭的製造商,彼此談妥要合作蓋工廠,但是卡在法規,遲遲無法動工。

日本業者:「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做出投資新工廠的決定,是非常困難的。」
荷蘭製造商負責人:「這取決於日本政府的方針,所訂出的法規和規則。」

這個月初,日本官方才在內閣會議上,通過了新的「能源基本計畫」,目標要在2050年之前,讓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可再生能源,變成主力的能源,但是為了避免來源過度集中,日本政府依然讓再生能源、核電、和火力發電,三種電力同步發展。

NHK記者:「這邊是這次訂出的目標,和三年前所制定出的占比,其實沒有改變,只不過在這當中,核電的占比目標,達成率是比較不透明的。」

特別點名核電,因為自311核災爆發後,全日本重啟的核電機組,目前只有9座在運作,而要達到新方針的目標,至少需要30座,並且面臨龐大的花費。
 

以中部電力濱岡核電廠為例,由於這裡位在南海海溝地震帶,因此業者砸下4000多億日圓,用來防震、防海嘯的費用,來重啟核電,包括這面六層樓高的圍牆,耗時四年打造,另外還在核電廠內部,設置了可以抑制強震搖晃的特殊裝置,總共遍布2400個地方。在安全對策上斥資鉅額的不只這一間,全日本的核電廠加起來,經費至少上看4兆5500億日圓,當中一些老舊的機組,即使繼續運作,甚至還無法抵銷鉅額花費,因此目前已經有九座,決定廢爐。

講師:「(閥門)為什麼不打開?我希望大家思考一下。」

除了花費,還有人才培育的問題,因為新的核電廠不再蓋,人員能夠學習的機會就更少,只好從今年秋季開始(010526/日新能源),改為用3D立體的構造圖,補足現場經驗的不足。

講師:「沒有核電廠的興建,就無法獲得建設相關的體驗,也就是無法有實際的體驗,這是我們所操心的。」

電力公司現在則非常苦惱,該不該繼續投資鉅額在發展核電廠,以及海上風力發電,何時能普及,關乎日本的永續發展,政府的能源決策備受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海上風力發電#核電廠#綠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989

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