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做好需求管理! 警戒時數僅約1%暫不缺電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3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3 22:54

前不久飆高溫,各界開始關注缺電問題,不過隨著火力機組與核二2號機歸隊,備用容量率都能維持在14%,看起來供電沒問題,加上有數據顯示2016年雖然警戒天數有102天,但其實真正警戒時數只有99小時,佔全年時數僅1.13%,關鍵就在於都擠在尖峰時刻,因此用電大戶應該多使用台電需量競價。不過也有專家認為不缺電只是短期而已,等到2025年廢核後挑戰就來了。

圖/TVBS

 
居酒屋除了美食之外,其實裝潢也做過功課。

居酒屋業者華信翰:「在剛開店的時候我們會先使用水冷式冷氣,讓整間店溫度趕快迅速降下來,客人進來會比較舒適,當整間店溫度降下來之後我們再使用分離式冷氣來去補足就可以了。」

水冷式冷氣讓室內降溫後關閉,輪到分離式冷氣登場。除了冷氣之外,室內所有燈泡全部都是LED燈,至於廚房內部。

 
居酒屋業者華信翰:「全凍冰箱來說本來就比較耗電,所以我們使用管冷式,它這種是管冷式冰箱是要除霜,所以定期2個禮拜一定去除霜它。」

圖/TVBS

餐飲業最重要的冰箱,管冷式取代風冷式,還有抽風機特地加裝變頻器,在廚房稍微不忙時可以降低轉速。居酒屋開店半年,業者裝潢就先掏腰包20-30萬做了節電規劃。以這家居酒屋來說,夏季用電2個月費用大概3萬5000元,如果沒用這些節電設備就得多支出約1萬元。

居酒屋業者華信翰:「因為客人其實他的反應很直接,進來就是會覺得熱,所以有時候這種電是沒辦法省的,相對我們只能在設備上或是作法上,來去讓他電費降下來。」

業者為自己省荷包,也緩解政府的缺電危機。以小用戶來說,目前全台約有1/3都還是使用老舊空調,相當耗電,而工業等大型用電戶又該怎麼做?螢幕上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出價的時間越來越短,這個正在進行的是「需量競價」,也就是台電報價向用電大戶借調電力,去年就抑制了86萬瓩尖峰用電。

台大風險政策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趙家緯:「我們現在就是希望能夠把需量競價這樣新的制度能夠更加普遍性地推廣,因為目前參與需量競價的大用戶的比只有佔3%而已。醫院的部分,他們可以藉由導入儲冰式空調這樣的方式,去削減醫院他們在夏天中午的時候空調需求。」

無論是需量競價還是儲冰式空調,基礎觀念都是讓尖峰用電移轉到離峰使用。學者發現,2016年雖然警戒天數有102天,看起來很驚人,不過仔細看,其實真正警戒時數只有99小時,佔全年時數僅僅1.13%。順利移轉的話,台灣看起來短期並不缺電,不過也有學者認為2025年非核之後挑戰就來了。

圖/TVBS

 
前中經院院長梁啟源:「電源的開發規劃的方案裏頭,這27%核電在未來的2025年離現在不到8年,整個都沒有了,在這種情況之下,當然補這個27%傳統電廠設立的時間,建廠從規劃到完成也需要8到10年,緩不濟急。」

前中經院院長梁啟源警示政府目標2025年備用容量率有15%,不過這個前提是未來電力年成長1.37%,若以今年1到4月來看其實就成長了2.3%,再來再生能源供電希望提升到20%,但若以最重要的太陽光電來說需求土地面積2萬5000多公頃,但現在卻只有1/5;且配套不夠完善,要有燃氣機組當備載,比重配比要增加到1/2,即使電廠蓋好也要有天然氣可用,但目前液化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環差也沒過。

前中經院院長梁啟源:「核能也不要、燃煤也要減,事實上燃煤的比重目前佔到45%,未來要降,這些都是很大的挑戰。所以還是希望時程的安排必須要有彈性,然後針對有替代的電源,可靠的替代電源已經有了,再來把這個既有的電源來除役。」

短期備用容量率維持15%應該不難,但隨著2025年廢核腳步越來越近,缺電問題將時時揪著政府一顆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電價#備用容量率#核能#燃煤#替代#缺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598

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