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路、搭車、開車、騎車 空污無所不在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3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3 22:53

PM2.5每增加10,人類將少200多天壽命!這個訊息或許讓很多民眾感到相當憂心,就是因為現在許多不吸菸的患者居然罹患肺癌,醫界認為和PM2.5有關係,而環境醫學專家同時也是臺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所長陳保中認為要打造不受污染的健康世代,就是積極做好防空污,儘管日常當中許多的空污無所不在,但只要懂得防範就能「毒」懂您的生活。

圖/TVBS

 
記者蔣志偉:「許多民眾上班會選擇騎乘摩托車,就是因為考量它的便利性與時間性,如果摩托車沒有定期做好保養的話,導致汽油燃燒不完全,就會排放廢氣、製造空污。」

車來車往馬路上,機車、汽車、公車還有行人,都會接觸到空污。

民眾:「騎機車時候就是吸到一般空氣中汽機車廢氣。」

 
民眾:「都騎機車,因為比較方便,有時候辦事情效率比較好比較快。」

民眾:「公車它本身就會排洩一些廢氣,其實感覺到空氣其實滿髒的。」

民眾選擇通勤方式不相同,唯一共同認知就是會吸到髒空氣,像他北醫大醫學系教授莊凱任原本想要騎腳踏車通勤,但空污問題真的很嚴重。

圖/TVBS

北醫大醫學系教授莊凱任:「開車、坐捷運,就這樣逼不得已的話才走路,我絕不騎摩托車,摩托車騎在大馬路上,而且你直接就是正對著公車、汽車、摩托車的尾氣排放,你直接吸到,所以自然你暴露到的濃度是最高的。」

經常要在事務所與法院兩邊跑的律師,有時趕時間經常搭計程車,若時間充裕平常選擇搭公車或捷運,但空污問題讓陳孟秀很有感。

律師陳孟秀:「空污這一點我覺得其實是非常明顯的,就是那個狀況是一直在惡化,從我們每天看得到天空,外在的環境這一些,然後呼吸的感覺其實很明顯,尤其是有些時候你好不容易有點空想出去運動,可是你看看外面的天空你會有一點遲疑,就會想說是不是我出去運動以後反而吸了更多廢氣。」

駕駛坐在汽車,馬路上的廢氣還是會透過車內的空調循環吸進到車內。
 
 
臺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吳焜裕:「那一個交通工具可能吸收的最多,那我們就盡量不去選擇吸收量最多的交通工具來減少自己的吸入量,那就可以保護到自己的健康,這就叫比較風險評估。」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研究證實騎機車、搭公車、坐捷運,相較之下如果沒戴口罩,廢氣吸收最多的是機車騎士。

環境醫學專家陳保中:「你可以想像機車就是一個接一個,所以你絕對是受害者,你在騎乘當中除了製造污染,你最接近排氣管的出口的地方,逸散出來就到了你的呼吸高度,事實上是最容易進入你的肺部。」

環境醫學專家陳保中認為民眾在日常生活裡,都有機會暴露在有毒的環境當中。

環境醫學專家陳保中:「減少空污的小技巧,我們還是要這個生活嘛、要移動嘛,我的原則還是一樣,盡量還是如果在巔峰時間搭乘大眾捷運系統,實在不行才要戴口罩。」
 

圖/TVBS

而這幾年許多不吸菸的人罹患肺癌,醫界認為與PM2.5脫離不了關係,研究指出PM2.5每增加10會減少200多天壽命。 

臺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楊銘欽:「我們看那個10大死因裡面,前面的像惡性腫瘤、心臟病等等這些,其實很多可能跟空氣污染,或者水汙染等等有關係,可是空氣如果我們沒有經過適當防護,我們吸進去就是毒害進去,國家政策角度來看會希望政府能夠再加把勁,對於這個空氣污染所造成民眾健康危害要能夠有一套更精確的數據。」

呼吸如同作戰,因為空污環繞在你我周遭環境,學者建議民眾不妨多搭捷運或公車,甚至再步行一小段抵達目的地降低吸入空污機率、保護健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PM2.5#空汙#壽命#通勤#廢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72

0.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