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砲火添油!美再加「兩千億」課稅 轟中國進口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3 11:30

美中雙方的貿易戰繼續升溫,美國貿易代表處丟出了一份最新的清單,總共2千億美元的中國貨,加徵10%關稅,最快8月30號實施。而且美國這回不只拋了清單,更在世界貿易組織向中國「開炮」,直指中國沒有履行自由貿易原則,要求檢討中國的世貿成員資格。面對可能展開的第二波關稅,中國已經沒有可以採取同等報復措施的籌碼,各界預估,暫緩發出牌照、延後公司併購案的審批,以及加強邊境檢查美國貨品,是大陸可能的作法。但畢竟不是長久之計,大陸從官方到民間,正在加快開發歐洲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市場。

示意圖/TVBS

 

就在美中雙方,都朝對方340億美元貨品加徵關稅之後,美國貿易代表處再丟出這一張,2千億美元的中國貨,加徵10%關稅的清單,預計8月30號實施。內容包括「中國製造2025」計劃所涉及的高新製造業產品,以及一些民生零售產品,像是冰箱、服裝、木和皮革製品,以及電視機零件、電動車電池等。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美方的行為是典型的貿易霸凌主義,中方必將會做出必要的反制。」

今年5月起,美中進行了三次貿易對話,終究還是宣戰。政府高層逐漸沒有聯絡,也沒有計劃重啟正式會談,開始隔空揮刀,一路揮進日內瓦世貿組織WTO的會議桌上,美國開炮,指中國沒有履行自由貿易原則,要求檢討中國的成員資格,大陸代表回擊美國貿易霸凌,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多邊貿易體制現正面臨著嚴峻挑戰。我們呼籲世貿組織各成員國,堅決捍衛多邊貿易體制的基本原則和核心價值,堅決抵制貿易霸凌、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

大陸代表在會議上宣稱,中國已經做了"前所未有"的市場開放,但WTO的審議發現,從2016年到今年3月,農、礦業都以公賣制度進行價格控管,世貿組織認為,這就是嚴重干擾自由經濟,因此判定,大陸市場不夠開放。大陸強調的多邊貿易體系,反而被WTO打臉。

歐盟WTO大使 MARC VANHEUKELEN:「對於多邊貿易體系的壽命,規則需要更新,我們也希望中國成為一個建設性的夥伴。」

貿易戰,大陸揚言全面反制美國,最大宗的進口貨大豆,中國取消大批訂單。

國家糧食信息中心經濟師 王遼衛:「從6月28日之前的三個禮拜來看的話,美國大豆我們沒有新的採購,反而是減少了61.5萬噸的進口訂單。」

試圖採取同等力度的報復手段,但中國手上能打的美國產品並不多,去年全年進口的美國貨,不過才1300億美金。而美國這回準備開的第二槍,金額卻是2千億。

路透社記者:「這大約是中國從美國實際進口量的兩倍。因此,中國不可能同等金額課徵關稅。它可能會加劇騷擾(沒更好的字可取代),在中國營運的美國公司。」
 

在中國大陸銷量最大的美國貨,是科技類產品,英偉達、蘋果等四大廠,市佔率都超過兩成,但是這些能在大陸設廠的,通通都是美中合資,如果朝它們一刀砍下,自家人也重傷。目前最可行的方式是,暫緩發出牌照、延後公司併購案的審批,以及加強邊境檢查美國貨品。但這類的牽制,恐怕引發更大的反效果。

TVB新聞:「據報副總理胡春華已指示地方政府留意,是否有跡象顯示,美國公司將設備搬離中國。另一位副總理劉鶴接見經濟學者時,也有人反映貿易戰升溫,可能導致國企更大力反對中央,開放市場、引入競爭。」

中國沒有籌碼,可以繼續採取同等報復措施,得加快開發出,美國以外的市場合作。大陸總理李克強親自跑一趟德國,跟梅克爾共同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雙方簽下多份合作協議。

大陸總理 李克強(2018.7.10):「自由貿易對兩國、對世界經濟復蘇進程,都是有著有力的推動作用。」

李克強奔走歐洲,習近平在北京拉攏阿拉伯國家,使出中國的強項"給現金",提供200億美元的援助。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2018.7.10):「我們要堅持對話協商。」

強調中阿戰略夥伴關係,達到友好的歷史起點。阿拉伯聯盟估算,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雙邊貿易可望達到六千億美元,將會比現在的美中貿易規模更大。中國大陸從官方到企業,都在想方設法降低貿易戰帶來的損失,

浙江紹興海關:「涉及到我市的企業主要是軸承行業、機械製造,還有電子產品,我們已經是走訪了企業有20餘家。」

走訪企業提供針對性指導,浙江紹興市在第一波加徵關稅清單中,受影響的出口額達到11.5億人民幣,已經佔紹興市,對美出口總值將近一成。

浙江軸承企業總經理 蔣明夫:「通過拓展在歐盟、東南亞市場業務的發展,來沖減美國市場給我們帶來的影響。」

而廣東佛山配合政令,開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市場。只是現在著手開發,對眼前的立即損失恐怕緩不濟急。
日本大和總研,幫美中兩國算一算,是誰比較受傷,GDP方面,中國減少0.14%,美國0.15%,從個人消費來說,中國減少0.25%,和美國的0.26%,雙方幾乎是兩敗俱傷,人民幣匯率出現大幅波動,兌美元的中間價跌穿6.7,是一年來的新低,跌幅超過1%,創一年半來最大。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的緊張局勢,已經使中國金融市場承受巨大壓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美貿易戰#WTO#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7

0.0543

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