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傳統企業擺脫科層文化 寄望「出租員工」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2 11:18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等機構,10日公布了一份,2018全球創新指數,列出全球最具創新力的國家,結果依舊是以歐美占多數,亞洲當中,以新加坡為首,名列第五,中國大陸則是首次進入前20名,而在這個創新致勝的時代,日本企業為了挽救國際競爭力下滑危機,採取一種把員工租出去的新方法,讓員工到新創公司上班一段時間,等熟悉了新的工作模式後,再帶回原本的公司,為傳統的職場文化,注入新的想法和思維!

圖/達志影像

晚上七點半,一個個上班族,陸續踏進這間,開發AI人工智慧服務的公司。

 

這些人,來自各行各業,不過他們不是來加班的,而是「體驗上班」,一方面做做看,從沒接觸過的領域,另一方面,也希望藉此得到工作上的啟發,而這場異業間的火花激盪大會,其實是由人力公司所發想。

人力派遣公司人員:「想要拓展自己的職業生涯,增加更多選擇性和可能性,這樣的需求確實存在,因此我認為,這種『社會人實習』的模式,應該會持續增加。」

不惜利用自己下班空檔時間,到別間公司實習,而他們的危機意識,就來自於逐年下滑,日本在國際間的競爭力。
 

 NHK主播:「的確在1980-90年代,日本的競爭力堪稱是高水準,但根據瑞士的數據分析,2018年滑落到第25名。」

如今全球競爭力的前三名,已經被美國、香港和新加坡盤據。
這週二,還有一份2018全球創新指數,熱騰騰出爐,結果前十名最創新的國家地區(1:15/CGTN),幾乎被歐美佔據,瑞士則是連續兩年,蟬聯榜首。

康乃爾大學管理學教授 杜塔:「瑞士比大多數國家,做得還要好的地方在於,他們把各種不同的元素,都維持在一個高水準,因此並不是說,靠單一一個元素的優勢,就能爬上第一名位置。」

這個全球創新指數,今年已經是第11年發布,由康乃爾大學、歐洲工商管理學院、和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共同針對126個國家,就智慧財產、教育支出等80項標準,做出的排名。

至於美國,雖然有不少大名鼎鼎的科技龍頭,齊聚在矽谷,但依舊從去年的第4名,掉到第6名。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全球指數執行董事 朗萬:「較需要關注的是,以在矽谷成立的新創公司數量來說,非美國公民,實際上是高於美國公民的。」

 
亞洲國家地區,則以新加坡最高,比去年上升一名,來到第五名,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今年首次進入的前20名,共上升了五個名次,來到第17名。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負責人 古里:「中國大陸在人工智慧、先進製造、機器學,等許多先進科技領域的策略,都反映出這次的革新政策重點。」

另外,南韓下滑一名到第12名;日本則上升一個名次,到第13名。
如今創新成了競爭力強弱的關鍵,但對於日本,超過百人千人的龍頭企業來說,如果只是到別間公司實習,可能已經太慢,因此乾脆把員工租出去,讓別間公司來培訓,像這位31歲的梶原浩紀,在這間積極擴展太空科學商機的新創企業負責的是,宣傳業務的工作,但是他卻從包包裡拿出,自己在大型電信公司上班的員工證。

他所屬的NTT西日本,過去曾包辦了整個西日本的通信網,如今邁入智慧型手機時代,也讓這間電信巨頭面臨轉型危機,因為在裏頭任職的,大多是一開始就入社的元老級員工,升遷制度也是依照年資和職位決定,難以激盪出新的點子。

NTT西日本企劃部課長 山下諭:「希望員工跟在經營者的身邊,學習新創公司的心態、工作方式和價值觀,並把這些帶回原本的組織運用。」
 

而實際體驗兩間公司的梶原認為,在電信公司上班時,會放比較多精力在公司的內部調整,如今被租來新創公司,沒有上司下達指令的職場文化,也讓他一開始很不習慣。

出租員工 梶原浩紀:「做以前沒人做過的事,體驗從無到有,想把這些力量好好掌握住,並在一年後回到自己的公司。」

日本企業拚革新,現在要借力使力,解決國際競爭力下滑的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創新指數#競爭力#出租員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762

0.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