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省很大 勞退自提存老本又節稅


發佈時間:2018/07/07 09: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7 09:47

【鏡週刊報導】 新制勞退實施至今已13個年頭,多數勞工只知道雇主會提繳至少6%工資,按月幫勞工累積個人退休金,但卻只有少數勞工願意再多自提勞退金。其實自提有節稅效果,一般人若所得稅率適用12%,節稅效果相當於賺到12%,絕對划算。

「我知道新制勞工退休金啊!就是老闆每個月要額外提撥薪水的6%,幫我累積將來的退休金。」已經在職場打滾10年的黃先生,很清楚知道這項工作權益。但幾次轉職填寫人事資料時,被問到要不要再自願提繳6%薪水,幫自己多存點退休金,他總是回說:「那筆錢得等60歲才能領,老闆有提就好,要我再自提6%,還是算了吧!」

 

省稅效果 吸引高所得者

當初勞退新制上路時,在金融圈工作的莊小姐,想法也跟黃先生一樣,「雖然政策鼓吹這筆退休金享有2年期定存利率的保證收益,可是這麼低的收益率,我自己買基金或股票,收益率還比較高,錢也不用鎖到60歲。」不過,去年莊小姐竟然改變想法,開始按月自提6%退休金。

「以前年紀輕,哪會想到要存退休金,只覺得保證收益實在不吸引人,何必多此一舉,卻忽略了自提有節稅效果。」原來莊小姐後來發現,勞工每月自願提繳退休金的金額,可以從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以她月薪4萬元、所得稅率5%為例,遇到5月報稅季時,可以少繳1,440元(月薪4萬元×自提6%×12個月×稅率5%)。
 

此外,由於去年全球股市大漲,新制勞退基金的投資收益率達7.93%,遠高於定存保證收益的1.05%,因此除了讓莊小姐慶幸今年省到稅,去年額外多存進退休金個人專戶裡的錢還賺到高投報。

雖然投資市場有榮枯,沒辦法年年為退休金個人專戶創造高收益,但自提的「省稅」效果卻年年做得到,尤其對高所得勞工而言,自提退休金的節稅效果最具吸引力。截至2018年4月底勞保局統計資料顯示,除了雇主按月提繳6%勞退金之外,願意額外再參與自提的勞工有45萬餘人,平均提繳工資接近6萬5,000元,足見高所得族群算盤打得精。

新制勞退金Q&A

問:萬一勞保破產,退休金不就沒了?
答:勞保跟勞退是兩回事。當勞工屆齡退休時,勞保提供老年給付,這筆錢是社會保險給付;勞退是雇主提供的退休金,以新制勞退金為例,雇主按月提繳工資至少6%金額至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勞工也可再加碼自提最高6%,個人專戶會跟著勞工走,與勞保無關。

問:滿60歲後能一次領嗎?如果還想繼續工作,能先不領嗎?
答:勞工滿60歲後,可一次領走個人專戶裡的退休金。如果工作年資超過15年以上,沒有急用,可以選擇月退(專戶金額依退休平均餘命攤還,每季發放一次);但如果工作年資未滿15年,則規定只能一次領走。60歲後仍在職場上工作的勞工,有2種選擇:1.先領,同時雇主仍須繼續按月提繳工資6%至退休金個人專戶,等勞工距離上次請領退休金滿1年後,又能再提領後來累積的退休金,但1年以1次為限。2.先不領,持續累積退休金,直到離職退休或需用錢時再做規劃。

問:萬一60歲前死亡,這筆錢會不會不見?難道都不能提早領嗎?
 
答:勞工若死亡,新制勞退金視為遺產,由勞工遺屬或遺囑指定請領人一次領走,通常配偶及子女是第一順位遺屬請領人。但如果死亡5年後,遺屬沒有請領則請求權將消滅。未滿60歲前,遇上失業或急需用錢等情形,都不能提早領新制勞退金,除非勞工已無工作能力,並領取勞保失能年金、3級以上失能金或國保身心障礙年金,才能提前請領。

問:選月退,但錢沒領完就過世怎麼辦?
答:勞退新制的月退計算,是將退休金個人專戶金額依平均餘命攤還給付,例如60歲請領,以平均餘命24年(目前國人平均壽命為84歲)計算月退金額,每季發放一次,專戶金額會剛好在勞工84歲時領光。但如果在這之前死亡,則由遺屬或遺囑指定請領人一次領走專戶剩餘金額。

問:如何查詢已累積多少新制勞退金?
答:利用自然人憑證,上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以勞動保障卡至5家發卡銀行的ATM查詢;持郵政金融卡至郵局ATM查詢(須在郵局簽署勞保局資料查詢同意書);至勞保局各辦事處臨櫃查詢。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勞退自提】學起來!這個動作除了省稅 還讓退休金翻1倍
 
【勞退自提】保證收益低 但為什麼精通投資術的他仍願意自提?
【勞退必知】為什麼要自提6%? 算給你看就知道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4

0.0342

0.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