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娃娃機店爆量 1至5月娛樂稅超越去年整年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6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6 22:59

不管是逛展覽還是看演唱會,又或者去看一場球賽,你買的門票裡面都有娛樂稅。娛樂稅的規模每年都在15至16億元左右,雖然占全國實徵稅不到1%,卻是縣市政府的重要財源。而近年來滿解開的抓娃娃機店也是娛樂稅徵收對象,財政部統計,今年1到5月從夾娃娃機店課徵的娛樂稅約8688萬元,超越去年一整年的紀錄。

圖/TVBS

 
工作人員:「做一個報到的動作。」

要走進霹靂布袋戲的世界,首先必須要用手機對著光線掃一下,使用工研院的技術,裡頭的光條碼讓手機上出現各種資訊。

走進光雕長廊,直接把畫面投影在大型面具上面,出現的是霹靂布袋戲經典人物素還真、葉小釵、一頁書的巨型科幻臉譜,打開序幕。再往裡面走,進入琉璃仙境,裡頭的蓮花人一經過就會綻放,魚兒也在腳邊悠遊,每走一步就可以看見布袋戲偶的真身就在旁邊,吸引不少戲迷停下拍照。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在天外天先知殿,可以看到現場雲霧繚繞,完全拷貝劇中的場景,除了讓你身歷其境之外,在這邊我還可以練功,只要拿出智慧型手機,對著光源照一下,我就可以得到絕世武功。」

圖/TVBS

在展場裡面設計許多互動式的設計,除此之外還展現驚人的工藝手法,只有裸體偶。膚質就像是真人一樣,在沒有穿衣服的狀態下,操偶師要如何不被鏡頭拍攝到,又能展現人偶的靈活度,非常考驗技巧。另外這個空間則必須蹲下去再探出頭來,裡面出現各種經典人物,可以從不同角度觀賞,運用特殊的布展技巧,讓戲迷近距離和喜愛的人物互動。

民眾:「它可以讓你鑽進去裡面然後近距離拍攝,對這個戲已經有應該有超過10幾年了,然後大部分展覽都有來參觀。」

這次是霹靂30年特展,除了讓戲迷大飽眼福,透過互動科技更讓過去不熟悉霹靂布袋戲的民眾更有感。

大霹靂總經理陳義方:「這布袋戲的一個發展,我們的創新必須要與時俱進,必須要跟現在的年輕人不斷去做溝通,另外就是加深科技互動讓戲迷跟非戲迷裡都可以,透過對戲偶的一個感受,還有透過科技能夠讓他有另一層的體驗。」

4年前的特展創造出數萬人次,以及近4千萬的展覽收入,希望這次也能再創新高。其實辦展覽,裡面的門票就含有娛樂稅,娛樂稅的範圍很廣,包括去看電影、商業比賽、演唱會都是。

這幾年演唱會活動逐年興盛,3年前開始成為娛樂稅前5大稅收來源之一,去年占比達8.1%,另外崛起的還有這個,瞄準目標一夾,不一會兒娃娃就到手,你在娃娃機店投下的每一個10元,背後都包含了娛樂稅。
 

圖/TVBS

記者呂蓓君:「我們來到西門町,可以看到這邊的抓娃娃機店,一家接著一家開,抓娃娃機店爆炸性的成長,對於稅收也有貢獻,我們從數字上面來看,像是今年光是1到5月的稅收,就高達8688萬元,比去年一整年8500萬元還要多。」

像這樣的夾娃娃機選物店105年2千3百家,106年暴增到4181家,今年前5月更達到高峰6千4百家,而娃娃機又是如何課稅?

財政部賦稅署組長李素蘭:「由地方稅稽徵機關按照每一台來查定課徵的,它並不是因為每個人投幣投下去之後,在稽徵技術上是有點困難,基本上是按照查訂課徵,來課徵娛樂稅的。」

其實娛樂稅是針對娛樂場所、設施及活動所收票價課徵的地方稅,稅收規模每年都在15至16億元左右,雖然占全國實徵稅比重不到1%卻是縣市政府的重要財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娃娃機#娛樂稅#展覽#演唱會#球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11

0.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