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北市3千愛滋病患個資外洩 聯醫防治中心幹的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0 08: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0 08:10
驚傳昆明防治中心竟將台北市3千多位愛滋病患個資洩漏出去。(圖/翻攝自Google Map)
驚傳昆明防治中心竟將台北市3千多位愛滋病患個資洩漏出去。(圖/翻攝自Google Map)

醫院驚爆洩漏愛滋病患個資醜聞!台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日前被人檢舉將3000多位的台灣愛滋病患個資放上網路,提供民眾下載,目前被多少人下載已不可考。早在1990年,政府就公告禁止將愛滋病患個資公開,現在防治中心卻帶頭違法,令人不敢置信。

根據《鏡週刊》報導,俗稱愛滋病的「AIDS」(人類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儘管現在還無法完全治癒,但也不再是可怕的絕症。但據一名從事醫療工作的網友表示,他在2016年12月於國外網站上,發現一份名為「毒品病患愛滋減害試辦計畫清潔針具計畫」(以下簡稱減害計畫)的報告,意外驚見附件是國內「愛滋病感染者」的名單。

 

這份名單詳細註明了台北市3000多位感染愛滋病的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等詳細個資外,甚至連疫調單編號、以及通報電腦編號等也詳載其中。而且據衛福部疾管署公布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14條規定,「主管機關、醫事構人員及其他因業務知悉感染者之姓名及病歷等有關資料者,除依法律規定或基於防治需要外,對該項資料,不得洩漏。」

事後追查,這份「減害計畫」是台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在2007年所做的報告,其中有一位署名「莊苹」的研究員,她現在是昆明防治中心公衛護理組主任。

被問到管制名單外洩,防治中心坦白承認,稱說莊苹是在2007年製作簡報時,將愛滋病患個資留在授課單位的電腦內,之後又被放上國際簡報下載平台,曾被10多人瀏覽或下載;衛福部則是直到2016年9月才發現疏失,下令3天內將全球大約10個簡報分享平台的資料刪除。
 

對此莊苹坦承疏失道歉,事後也不斷進行檢討。儘管中央雖立刻補破網,但還是被民眾在國外網站發現這份名單。據該名讀者透露,他是在2016年12月發現份資料,推測這資料至少存在半年,直到他在2017年2月再去查看,才發現資料已刪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愛滋病#個資#防治中心#AIDS#人類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減害計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39

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