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馬遜大陸代工廠 遭指控血汗壓榨勞工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3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3 21:09
圖/中國商網-中國商報微博
圖/中國商網-中國商報微博

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被人權團體指控,幫它們代工的富士康工廠,不當對待員工!這家工廠位於湖南省衡陽,人權組織的人以受雇員工身分當臥底,深入調查了9個月發現,裡面的主管對待下屬,充滿言語暴力,而且勞工工時長、薪資低、加班沒有加班費,甚至一個月加班時數超過100個小時,違反了中國大陸法律的規定!報告內容長達94頁,讓亞馬遜和富士康2家公司,瞬間成為眾矢之的。

圖/中國商網-中國商報微博

 
亞馬遜宣傳片:「Alexa請放點音樂,從iHeartRadio取孩童熱門音樂中。」

向來擴張商業版圖都非常積極的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近來又獲得媒體關注,但這次卻是爭議纏身。 

路透社報導:「一間在中國大陸的工廠,他們製作亞馬遜智慧喇叭EchoDot,還有電子書閱讀器Kindle,這間工廠正面臨壓力,一個人權團體踢爆說,他們發現了工廠內部,勞工們的工作環境很惡劣。」

 
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人權組織「中國勞工觀察」,公布了一份長達94頁的報告,指控位於中國大陸湖南省衡陽為亞馬遜代工的富士康工廠,有許多不當對待勞工的行為!報告中指控歷歷,

因為他們派了一名人員,假扮成員工當臥底,深入工廠內部進行長達9個月的調查!結果發現,工廠裡缺乏安全設備;主管對員工充滿口語暴力;而且勞工的工作量非常多,薪水卻非常微薄。

路透社報導:「他們還發現約40%工廠員工,都是臨時工,也就是所謂的派遣工,這種作法違反中國大陸法律,法律規定派遣工比例上限為10%。」

派遣工的時薪14.5塊人民幣,約合台幣69塊;除了低薪之外,勞工加班沒有加班費,在生產高峰期間,

每個月加班時數超過100個小時,比中國大陸法律所允許的36個小時還要多很多,而且有些人還連續上班14天沒有休息。面對負面消息,亞馬遜表示,已經立刻要求富士康改善。

富士康則說正在進行全面調查,如果人權報告內容屬實,就會立刻調整。身為全球最大電子代工製造商的富士康,勞工工作環境出問題,不是第一次。

RT報導(2010年6月):「香港抗議人士聚集在一間販賣蘋果產品的商店外,譴責蘋果和它的供應商,緣由是近來頻頻發生的輕生事件。」

 
2010年,幫蘋果代工生產iPhone的富士康工廠,發生一連串員工墜樓事件,引發非常大的批評!八年前,分析師這樣形容勞工的生活。

中國勞工通訊GeoffreyCrothall(2010年6月):「勞工們一早起床,吃早餐,然後去工作,輪班,然後回宿舍,睡覺,這是個非常不人性的工作環境,而勞工們只不過是工作機組。」

八年後的現在,富士康工廠又被指控血汗對待勞工!至於亞馬遜自己的倉儲物流中心,近來也不斷傳出工作環境太高壓,勞工受壓迫的消息!

去年底在德國柏林,有亞馬遜員工跟著人權團體一起上街抗議。

亞馬遜員工Magda:「他們控制你工作時的每分每秒,看你速度有多快,還有你人在哪,如果你去廁所,他們會知道,知道你沒有在刷任何產品的條碼。」

 
這位員工說,不論是想吃東西,想喝水,還是想去洗手間,都可以感覺到公司緊迫盯人,非常有壓迫感。

亞馬遜員工Magda:「如果你不幸運,是會因此被懲罰的。」

一家名為Organise的勞工權益平台,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對英國亞馬遜員工所做的兩波調查也發現,有74%的員工因為擔心被警告沒有達到工作目標,所以會避免去上洗手間;55%的員工說,自從開始在亞馬遜工作就陷入了憂鬱;超過80%的員工表示,再也不會應徵亞馬遜的工作。

亞馬遜否認這些指控的真實性,強調自己建立了很好的工作環境,但血汗、壓榨等字眼和標籤還是揮之不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血汗#超時#亞馬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875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