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哪地雨最酸? 環保署:新北第一、桃園第二

記者 周俐萱 / 攝影 吳忠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3 18: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3 18:35

氣象局預報將有致災性的暴雨!不過民眾擔心會不會是下酸雨?因為日前有民眾跑到林園火力發電廠附近接雨水,自行拿試紙檢測酸鹼值,結果測出PH值4到5等級。對此高雄市環保局解釋,通常測試酸雨必須通過專業儀器,因為水接觸空氣中的氮氧化物會受到汙染,更拿出環保署全國酸雨數值統計,高雄市的酸鹼值全國第二好,反倒是新北、台北等地要注意。不過,民眾也不要太驚慌,如果真的淋到酸雨,回家趕快洗澡就好。

圖/TVBS

 
日前高雄下了一場雨,民眾拿桶子到林園火力發電廠附近接水,要來檢測雨水酸鹼質。

民眾:「高雄下雨,酸鹼值如何,看看這個是高雄下的雨,都已經接近鹽酸了。」

試紙才剛放入,立刻變成橘色,直指都是火力發電廠排放的廢氣造成,引發議論,不過酸雨真的是這樣測嗎?可信度有多少。

 
圖/TVBS

環保署測量人員:「感應到下雨,它這個蓋子就會打開。」

環保署人員操作這部進口的酸雨計,2個禮拜校正一次酸鹼值,只要下雨立刻蒐集雨水,民眾當天拿石蕊紙測試,PH值大概介於4到5之間,對比儀器測試大約落在4.1至5.3之間,兩者落差不大,只要PH在5以下都稱酸雨。

環保署測量人員:「當天最酸的應該是板橋,然後小港地區那一天最低是4.4。」

根據環保署公布今年至今全台16個縣市酸雨排行榜,新北市平均值PH4.44最酸,再來是桃園市4.57、台北市4.70,宜蘭縣和花蓮縣分居4、5名,而高雄市則是排名倒數第二,也就是酸鹼值全國第二好。

圖/TVBS

民眾愛喝的汽水PH值2.37,或是果汁和料理常用的檸檬PH值2.17,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飲食,酸鹼值比酸雨還酸,因此高雄或是各地出現酸雨民眾也不要太驚慌。

中山大學環工所教授林淵淙:「食品的PH值對我們的危害相對沒那麼高,那還是不建議民眾吃到太酸的食品。」

 
如果真的不小心淋到酸雨,皮膚敏感的人要特別注意,建議回家後盡快洗頭、洗澡,之後再擦乳液修復,以免刺激皮膚,只要不是長時間接觸,都沒有太大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下雨#酸雨#氣象局#環保署#檢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3

0.1155

0.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