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進口水果標籤揭密 「這2碼」可能有農藥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2 23: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4 13:17

吃水果有益身體健康,但你知道進口水果上的小標籤代表什麼意思嗎?其實這個4到5位數的標籤叫做PLU碼,如果是開頭9的5位數代碼,表示「有機栽種」,如果是開頭是4或5,代表以傳統農法栽種可能灑有農藥,而過去常說,數字標籤以8開頭代表是基改作物,農委會說現在可能未必。

圖/TVBS

 
進口水果的標籤,其實數字藏有小祕密,從第一個數字開始,以3或4開頭的水果,代表栽種方式,屬於傳統農法,種植過程可能灑有農藥,吃下肚前最好洗乾淨,如果是9開頭的5位數代碼,代表是有機栽種,價格相對會比較貴,後三碼代表的意義也大不同,依照水果的特定品種、規格、產區標碼,這個小標籤,其實叫做PLU碼。

記者黃琲茹:「1990年起,美國的生鮮食品運銷公司,就已經在水果上,使用PLU碼,而隨著近年來,健康風潮崛起,PLU碼也從4碼變成5碼,用來做更多的識別,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1400種PLU碼在做使用。」

台大園藝系副教授吳俊達:「全球蔬果組織,他引進的一個系統,主要的目的是要讓,零售商或是這些中盤商,或是消費者,他在盤點或是辨識這些蔬果栽培的方式。」

 
PLU碼就像水果的身分證,根據各種屬性來標識農產品,包含商品、品種、生長方法和大小,過去常說數字標籤如果是開頭8代表是基改作物,舊觀念得更新。

圖/TVBS

農委會國際處國際行銷科科長 唐淑華:「第一個數字8,原本是要留給基改作物,但是因為事實上,基改作物並沒有人來申請,所以它慢慢在4位碼不夠用的時候,它已經擴到5位碼,所以它這個8已經在使用了,但是並不是表示它是基改的,在國際上的水果,以目前來看,並沒有很普遍有所謂的基改作物。」

既然PLU碼是作為分類用,和品質優劣無關,那麼其他,例如基改食物,有類似的標籤可以分辨嗎?

食藥署食品組專委董靜馨:「包裝食品跟食品添加物,還有一些散裝食品,及一些直接供飲食的場所,都必須要有相關的一個基因改造的標示,如果它的原料是基因改造的食品的話。」

其實目前全球,就基改食物的標籤政策,尚未統一,台灣從105年起,不論包裝食品、食品添加物、散裝食品,只要含有基因改造食品原料,都要依規定標示。

圖/TVBS

食藥署食品組專委董靜馨:「3%以下的話,它可以說是非基改的一個食品原料,但是它如果說以上的話,就是一個基改食品的一個原料,然後它製成那個,以這個原料做成一個豆漿,或者是豆花豆腐的話,它就是要直接標示說,它是以這個的原料來製造的。」

 
不管是基改標示或是水果標籤,都是為了源頭把關分類而設計,消費者選購食品時,除了該認明標示,也不要有「標籤迷思」,選購蔬果,當季新鮮,其實就很美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水果#標籤#基因改造#食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632

0.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