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迪化207博物館啟航 陳國慈分享老房子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8 21: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8 21:49

興建於1962年的《迪化207博物館》前身是廣和堂藥舖。2年前由知名文化人陳國慈購入後,大力整修並且保留原建築洗石子風味,2017年4月開幕後,和社區合作辦展,讓博物館融入社區,開創了私人認養老屋、興建博物館的先例。

圖/TVBS

 
台北市迪化街一段207號的屋頂,景觀四周美如歐洲小鎮。興建於1962年,前身曾是廣和堂藥舖,7、8年沒人住,後來被市府指定為歷史建築,輾轉被老房子超級保姆陳國慈慧眼識英雄予以收購。2002年陳國慈從律師領域退休後,華麗轉身成為專職文化人投入古蹟老房子的維護和再利用,曾經認養過台北故事館12年,辦過許多展覽,但這回她要自己買,不用再為續約煩惱。

迪化207博物館總監陳國慈:「生長在香港,英國念書、美國工作,我對每個地方的回憶,還是回歸到某些的建築物。」

圖/TVBS

迪化207博物館位於街區邊間轉角,橫跨街弄弧度美、採光視野佳。
 

迪化207博物館總監陳國慈:「我第一個不能做的,就是破壞這個老房子,所以外面就是全面復修,復修到連顏色,去配窗框很奇特的綠色的時候,在大太陽天,在下雨天,都要比過了都OK,我們才拿著老照片才把它(油漆)塗上去。」

一樓外頭有蜜蜂造型的洗石子,大門入口是高麗蔘,2樓一串葡萄都是用銅線拉出形狀再舖上泥料,原理有點類似掐絲琺瑯。

迪化207博物館總監陳國慈:「這種工現在是不可能做的出來,你們不曉得知不知道,這個磨石子,你看到的那些鐵框,它不是一條線,它其實是一個1公分多的一道銅的圍牆。」

《送禮人生》特展展示了早年喜事物件,紅包也要註明反共抗俄,現代人難以想像。

圖/TVBS

迪化207博物館館長華安綺:「它是郵政總局發行的,所以他們那時候去買這樣子的喜帖,是要去郵局買的,然後上面再填寫。

早期親友結婚送味精是很有面子的,現場都搭配錄影來介紹,讓民眾更了解展品來龍去脈。

 
李日勝老闆娘王麗蘋:「我的年代很小的時候,可能選舉或里長有什麼事情,甚至過年都還可以送2盒味精是可以當一個禮物的。」

南北雜貨本來就是迪化街強項,鄰居老店提供新鮮貨展示,這是刺肚鮑蔘,還有烏魚子、魚翅這些高檔海味,迪化街更少不了中藥材。

迪化207博物館總監陳國慈:「中藥材的那種香料,因我們送禮有時候會送,那這個我們鼓勵民眾拿出來認識一下我們中藥材的味道。」

天山行第二代周家安:「乾貨類我們講過山珍海味,普通家庭的話有山珍就是香菇,海味的話就是魷魚。」

迪化207博物館館長華安綺:「迪化街的商家就告訴我說,迪化街的魚翅應該賣100年也賣不完,因為吃的人真的是太少了。」

 
3樓有著懷舊的卡匣式錄音機和中西老歌、民歌、電影主題曲,共400多卷。

迪化207博物館館長華安綺:「大概有400多卷是輪流的給民眾聽的,我們大概2個禮拜就會換一批,2個禮拜就會換一批。」

站在3樓窗台,視線穿越大稻埕扇形視野,50年時光不過一瞬間。

迪化207博物館總監陳國慈:「它要蓋的是1950年代美國街道轉彎,很多這些小小的角落變成吃冰淇淋地方,或者小小的電影院,它是仿那個風格來做,但是很是滿山寨的,所以它很吸引我,因為它這種的不倫不類,我覺得非常的可愛。」

頂樓的壁畫找來插畫家良根彩繪,呈現出台灣昔日生活的古早味也和周遭還境相呼應。

迪化207博物館總監陳國慈:「到了傍晚的時候,尤其冬天哇真的好美,看到淡水河、看到夕陽,整個迪化街就在你前面,我們又正好是十字路口,真的是很漂亮。」

陳國慈不吝與公眾分享老屋之美,在老房子辦展覽更賦予它新生命,迪化207博物館典雅的身影夾陳在南北雜貨的常民生活中,咖啡和中藥的香氣交織出大稻埕的新古典美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老房#迪化207博物館#陳國慈#整修#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780

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