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牆易燃+錯誤指令 導致英高樓大火71死


發佈時間:2018/06/06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6 22:5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017年6月14日,倫敦的格蘭菲塔大樓發生大火,造成71人死亡,事隔將近1年,調查報告出爐,指出大樓外牆易燃跟火災救援指示錯誤,是造成重大傷亡的兩大主因。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火舌毫不留情的,延燒一整棟建築物,暗夜中的火光特別刺眼,而且更讓人憂心的,是這棟24層樓高的大樓裡頭,有120戶人家。2017年6月14日凌晨,倫敦的格蘭菲塔大樓發生火警,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住在4樓的克貝德,撥出了第一通求救電話。

住戶vs.消防隊接線生:「你在外面嗎,對對對,我在外面,消防隊在路上了,告訴我你在哪層樓,我在4樓,好的,快點快點快點快點。」

克貝德4樓家中的廚房是起火點,消防隊在凌晨1點抵達現場,向大樓住戶下達留在原地靜待救援的指令但他們沒料到,幾年前大樓外牆整修使用了易燃建材。

 
記者:「建築物屬高度易燃,熱塑性聚合物,當它接觸到熱氣會融化跟往下滴,且它熱值高,跟火接觸時會變成燃料。」

大樓花了台幣3.9億整修,但外牆卻包了一層聚乙烯,一旦碰上高溫高樓瞬間變成惡火地獄。

東京理科大學教授關澤愛:「建商在外牆貼上了隔熱以及裝飾用的建材,但只要一起火就會猛烈燃燒。」

倫敦格蘭菲塔高樓失火意外快滿1年了,英國政府組成的調查團,公布了5位專家的報告。

格蘭菲塔調查團律師米利爾特:「要了解一場國內的火災怎麼延燒如此快速、如此災難性,整棟高樓被吞噬,跟71人怎麼在幾小時內就失去了性命。」

造成71名住戶命喪火窟的有兩大原因,一個是不合規定的外牆包覆系統。

影片拍攝者:「火燒到2、3層樓,但後來燒到健身房上面的2樓一直往上燒,沒有要停的感覺。」

 
另一個是消防隊的無效的救難指令,專家認為消防隊凌晨1點下令住戶待著不要動,但其實到了1點26分,火勢就已失控,消防隊卻沒有要受困民眾盡速離開,而是等到80分鐘後才下令疏散。

格蘭菲塔調查團律師米利爾特:「會有更多人存活,如果留在原地等救援的政策在凌晨1點26分被撤銷,而不是等到2點47分,我必須要說這並非適當的服從。」

而且當大火跟濃煙一直往上竄時,消防隊沒有及時疏散20樓以上的住戶,種種人為因素釀成這起悲劇。

目擊者:「老天!他們在大叫。」

生還住戶:「沒有警鈴,也沒有灑水,什麼都沒有,你知道嗎,真的令人震驚,感覺太可怕了,我不斷想起其他住戶的臉孔,我受不了。」

 
倫敦惡火讓許多家庭破碎,也讓外界重視到消防法規跟高樓救難程序的應變,還需要加以改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火災#格蘭菲塔大樓#救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695

0.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