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勁就業數據說話 美國6/13預期宣布升息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4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4 20:1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勞工部在上週五(1日),公布了美國5月就業報告,結果有多項數據都優於預期,包括失業率下滑至3.8%,創下近50年來新低,新增就業機會也增加22.3萬人,就連外界最關心的時薪增幅也達到2.7%,比前一個月上升了0.1個百分點,儘管外界紛紛看好,就業市場將會穩健成長,卻也擔心通膨會持續增溫,因此也更確定了美國聯準會,將在6月升息的預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就業市場又傳捷報,繼4月失業率首度跌破4%之後,最新公布的5月失業數據再下探!

川普的前經濟顧問摩爾:「失業率來到3.8%,這數字令人不敢置信,一直以來我們都說,『完全就業』的平均值落在4%-4.5%之間,而3.8%比這範圍還低,現在美國雇主面對的首要問題,就是找員工來上班。」

CFRA首席投資策略師史托瓦爾:「你可能要搬開一堆爛石頭,才找得到失業的人,因為失業率已掉到1969年以來新低。」

 
而讓市場眼睛一亮的,還有5月的非農就業機會,大增22.3萬個,遠遠超出市場預期的18.9萬個。

以及4月新增的15.9萬個,新增的職缺當中,又以零售業最多,有3萬1千個,再來是醫療業逼近3萬個,以及製造業的1萬8千個。

CNN主播:「這些都是非常亮眼的數據,顯示過去10年來,就業機會增加、失業率下滑,讓我們確實擺脫了,金融危機最糟情況時的陰霾。」

另外再加上薪資增幅,同比上升了2.7%,增加的幅度比前一個月還要大。

CNN主播:「時薪調升2.7%,這數字表現也很亮眼,因為調薪是我們期盼看到的,照這樣看來,新增了那麼多就業機會,企業又喊著找不到員工的話,薪水就必須漲。」

美國總統川普得意洋洋,同一天馬上在海岸警衛隊總部的司令交接儀式上,高調宣布好消息。

美國總統川普:「就剛剛宣布的3.8%失業率,我們再次邁出歷史新里程碑,而另一個創下歷史新低的,是非裔美國人、西語裔美國人的失業率。」

 
對於可以讓自己政績添上一筆的事情,川普似乎按捺不住,比美國勞工部一直以來8點半的公布時間,提早一個多小時,就在推特上偷跑,發文暗示稱「期待看到就業數據發布」。

而這篇推文可能違反聯邦法規,因為法規規定,必須等到重大數據正式公布的一小時後,才能公開討論,讓川普的首席經濟顧問連忙出面緩頰。

川普的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他沒有釋出任何東西,沒有釋出任何數據,沒有任何人向大眾洩漏這些數字。」

只是勞工關心的,或許不是誰搶先公布,而是真的有像表面看上去那麼好嗎?

根據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美國的窮人更窮了,因為自川普上台後,推行稅改獎勵富人之餘,卻削減窮人的福利津貼和健保保障,讓目前有近4100萬的美國人,生活在貧窮當中,而且有一半處在極度貧窮的狀態。

 
路透記者:「每3名窮人當中,就有一人是小孩,讓美國在已開發世界中,成了『孩童貧窮』最嚴重的國家。」

另外美國聯準會也在半個月前,針對美國家庭經濟做了調查,結果發現有41%的美國成人,當緊急事故發生時,無法立即拿出400美元的小額費用,而是向親友借錢或使用信用卡,不過這個比例已經比2013年的50%明顯好轉。

CFRA首席投資策略師史托瓦爾:「我認為強勁的美國就業市場,或許能抵銷掉一點貿易緊張情勢,以及對地緣政治的擔憂,但我也認為,假使投資人想得比較多,開始思考美國就業情況會變得多強勁,他們又會再度陷入煩惱,可能使通膨加速。」

令人慶幸的是美國的就業市場,並沒受到國際貿易緊張局勢太大影響,早從今年3月,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美國企業就沒停過招聘員工的腳步。

另外這次強勁的就業報告,也進一步加重外界,對美國聯準會在6月13日決策會議上升息的預期。

美國總統川普:「這對美國來說,是令人振奮的時刻,我們又再次獲得尊重。」

為了奠定美國經濟強權地位,川普一再表明強硬姿態,會不會讓未來就業成長放緩,投資人持續觀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失業率#新低#就業#成長#升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659

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