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降進口車關稅至15% 兩岸價差達百萬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31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31 23:11

台灣汽車關稅加入WTO,大幅從30%調降到現在的17.5%,而這些年來始終沒動過,現在大陸決定將進口車關稅從25%降到15%,整整少了10%,專做進口車生意的業者就說,兩岸車價相比,如果是高階車款價差甚至會有100萬到200萬的差距,而專家也說如果想要打入國際市場,國內調降關稅開放競爭恐怕難以避免。

圖/TVBS

 
從事進口車平輸生意10多年的理事長帶我們親自賞車,也談到最近大陸調降進口車整車關稅,從原本的25%調降至15%,整整少了10%的關稅,高檔進口車兩岸的價差甚至達到將近200萬。

新北汽車保養公會理事長張偉德:「那像這種大型的S550以上級別的話,至少一台差到200萬台幣有喔,所以這個對我們的整個的衝擊是蠻大的,或許也有人想從大陸辦進口。」

在北京、上海、南京都有銷售點的業者,對兩岸價差感受很深,認為這波調降最大受惠者就是電動車,像是特斯拉估計從45%的綜合關稅降低到20%以下,也符合大陸去年底宣布啟動研究停售傳統能源汽車的時間表,逐步汰換燃油車。除了車價下修,零件同樣也在這波調降項目中,業者就說現在直接從大陸進口台灣,價格還比從歐洲來的便宜。

 
新北汽車保養公會理事長張偉德:「現在我們從德國進的話,大概可以降10%到15%,可是我們從大陸進口這些零件的話,可能會差到50%。」

記者詹舒涵:「這一波調降關稅影響到底有多大?以我手中的這一塊關鍵零組件,它是變速箱的電腦板,在原廠報價大概是5萬元,但是如果大陸那邊調降關稅直接從那邊進口進來,價差可能會達到一半以上,但是相較於大陸調降的動作,在美國方面現在卻傳出可能要對進口車課徵25%的關稅。」

圖/TVBS

美國本土汽車品牌以福特、通用、克萊斯勒為三大品牌,總部都在底特律,但2013年底特律宣布破產,1970年石油危機重創,2006年通用汽車市占率只剩25%,三家加起來市占率不到50%,幾乎被日系車款把持。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因為川普政府他在乎的其實就是美國人的就業機會,再加上汽車產業其實是美國的一個國家工業,所以說利用調高關稅來降低進口車的價格競爭力,其實對保障美國汽車產業、提供美國相關產業汽車工人的就業機會是有幫助的。」

目前美國車市以日本車為最大宗,光豐田跟本田、三菱就佔了37%,將成為這波上調的最大受災戶,相較中美兩國,台灣目前進口車關稅,10幾年來始終維持在17.5%,有民眾就在公共政策平台提議台灣應該降關稅,讓汽車產業接受國際競爭,而財政部表示會再和經濟部工業局做跨部會研擬。

圖/TVBS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我們台灣想要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特別是CPTPP那麼汽車關稅的調降,是早晚的問題一定要做,再加上我們的工業產品平均關稅其實高於所有CPTPP,特別是先進國家的平均關稅,所以這一方面的自由化,一定要進行我們才有機會加入。」

 
產業保護或開放競爭,當國際間貿易大戰熱鬧開打時,我國產業能否披掛上陣,就看政策走向如何應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汽車#關稅#進口#競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666

0.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