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廂降關稅、那廂喊加稅 中美進口車兩樣情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4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4 20:2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就在中國大陸宣布降低進口車關稅後,美國卻打算加高進口車稅率,從原本的2.5%,大幅拉高到25%。美國總統川普親口預告了這項消息,目的是為了對加拿大和墨西哥施壓,以便儘速完成新的北美自貿協定(NAFTA)談判,無論是美國還是大陸,汽車關稅動向都造成股市的震盪,中國大陸尤其明顯,宣布調降的第一天,進口車和汽車零件類股全面上揚,國產車反向下跌綠成一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大陸才剛宣布7月1日起要降低進口車關稅,相隔一個太平洋的美國,卻可能要加稅,而且是從原來的2.5%拉高到25%。

美國總統川普:「我認為你們的汽車工人和你們在這個國家的汽車公司,對即將發生的事情會感到高興。你很快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北美自貿協定(NAFTA)很難談。」

川普形同在預告,加高進口車關稅,是為了對加拿大和墨西哥施壓,以便儘速完成新的北美自貿協定(NAFTA)談判。

 
美國總統川普:「墨西哥一直很難應付,中國一直很難對付,他們長期以來都在佔美國便宜,我不高興他們的要求,但最終我會告訴你,我們贏了,我們會贏,我們會贏很大!」

川普認為會贏的這項提案,恐怕大大衝擊日本汽車業,同時和貿易夥伴的關係也可能惡化,日、韓兩國的汽車股價,都因此拖累亞股下跌。 

日本經濟產業相世耕弘成:「假使真的發動大範圍的貿易限制措施,這種限制措施將使全球市場混亂,並且也會對採取多邊貿易體制的WTO,產生不好的影響,我對此深表遺憾。」

相較於日本的憂心,大陸民眾看車看得很開心,進口車Jeep打出最高降價幅度6.5萬人民幣,特斯拉在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出訊息,部分車型最高降幅達9萬人民幣。

特斯拉客服人員:「就算是在7月1日之前提的車,我們這邊的話,我們差價自己補足,還是給您關稅下調之後的價格。」

其實除了Jeep和特斯拉之外的各大進口車廠,都還在盤算該不該降價。

央視新聞:「(BMW)公司將在評估現有建議零售價後做出積極回應,(保時捷)已經啟動調價評估,晚些時候將公布具體細節,豐田汽車當天也表示,將下調出口到中國銷售的汽車價格。」

 
實際價目表都還沒公佈,已經激起大陸民眾下手搶車。

海淘車首席執行官林明軍:「今天已經有很多用戶開始下訂單了,並且都是附註一句話,訂單的生效和提車的時間都是7月1號,你像寶馬X5這款車,我們大概每天對消費者的訂單,大概有20多台左右,從今天看應該有50台以上的訂單。」

搶車的熱潮也反映在股價上,斯太爾、迪生力,所有汽車零件股以及大眾、寶馬汽車股全面上揚,歐洲汽車股指,漲幅更創下4個月來的新高,進口車商笑了,大陸國產車老闆的臉色,恐怕跟股價一樣綠了。

一汽下跌1.17% 震盪幅度將近3%(2.76%),眾泰汽車跌了2.15%,震幅高達5.16%,長安、長城所有自主品牌正在遭受挑戰。

汽車行業觀察員李洋:「肯定短時間內會對本土的車企,造成一定的衝擊,但是另一方面也促使它們,也就是倒逼它們放棄這種一味的價格競爭。」

 
大陸官方媒體,用力幫自家品牌的車廠宣傳。

大陸廣汽總經理郁俊:「為消費者創造超越期待的汽車生活,進而實現我們的世界品牌夢,我們還將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構建全面開放的格局。」

而此時特斯拉上海公司,在5月10日拿到了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核發的營業執照,正式成為在中國獨資的外商汽車公司,大陸一步一步開放市場,要跟川普的「美國優先」一較高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中貿易戰

#中美貿易#車稅#經濟#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4

0.0824

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