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頻軍演、繞台 美專家分析:台海軍事衝突升高


發佈時間:2018/05/23 18: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3 18:3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智庫蘭德公司分析師撰文指出,總統蔡英文兩岸政策自制謹慎,美總統川普未改一中政策,但問題在北京仍認為兩岸統一機會下降,改以軍事施壓,使台海軍事衝突可能性升高。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資深防衛分析師葛羅斯曼(Derek Grossman)今天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撰文指出,北京近來又是軍演、又是軍機繞台,頻頻以軍事行動對台施壓,讓軍事衝突風險大為增加。

 

葛羅斯曼認為,儘管北京認為台灣的政治與美台關係發展升高台海局勢,但真正的問題在北京。蔡總統當選後,在兩岸政策上自制謹慎,力求維持現狀,蔡總統甚至承認「九二會談事實」,但中國的威脅與壓力對期望獨立的選民顯然帶來反效果。

美國的作為也並未違反美國一中政策,川普政府只是單純遵循台灣關係法,避免台灣遭受來自中國的攻擊或任何形式的脅迫。

葛羅斯曼指出,台灣與美國必須做好準備,北京期待透過施壓,迫使台灣在2020年總統大選時能選出願意接受九二共識的總統,但如果蔡總統連任,或是選出另一位更反大陸的總統當選人,將有下一個兩岸關係緊張、與可能軍事衝突的4年。
 

葛羅斯曼在文中分析,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公開表示自己是「台獨工作者」後,蔡總統為他辯護,認為賴清德是「一個滿誠實的人」,「沒有其他特別想法」,很難安撫北京。

另一方面,葛羅斯曼指出,川普去年年底簽署2018年國防授權法(2018 NDAA),法案允許美國國防部派遣軍艦赴台,儘管法案沒有強制性,但北京認為違反美國一中政策。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更是公開表示,美國軍艦抵台之日就是中國武力侵台之時。

川普正式簽署鼓勵美台高階官員互訪的台灣旅行法之後,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隨即訪問台灣,拜會蔡總統;川普任命波頓(JohnBolton)出任白宮國安顧問,波頓一向主張美國應該重新思考一中政策;美國國務院允許美國國防企業銷售產品給台灣,以發展潛艦國造計畫。此外,川普政府也在國家安全戰略(NSS)與國防戰略(NDS)中將中國列為競爭對手。

葛羅斯曼認為,這些都讓北京認為華府試圖改善與台灣關係,以強化印度洋太平洋戰略。對北京而言,華府正在打台灣牌,以遏制中國發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兩岸#統一#台海#軍事衝突#軍演#九二會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950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