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兩國貿易戰暫停 發表聯合聲明召告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1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1 20:4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副總理劉鶴帶隊,前往美國華盛頓跟美國財長在內的貿易代表進行談判,兩國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先前互喊要加徵的關稅暫緩實施,美中兩國貿易戰到此可以說暫時休兵,這輪的談判結果,大陸官方媒體聲稱是一場雙贏的局面,兩國共同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內容包括大量購買美國的商品和服務,幫美國增加農產與能源的出口,同意鼓勵雙向投資、雙方高層保持溝通等等,總共6大條件,帳面上看來彷彿中國讓步許多,但是實質措施具體金額都沒有寫入聲明裡,就連美國總統川普幾天前說有意和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合作改善中興通訊7年禁令的問題,在聯合聲明裡也隻字未提。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副總理帶隊到美國談判,會見國務卿季辛吉和參、眾兩院議員,劉鶴也進了白宮,和美國總統簡短談到兩國貿易摩擦的話題,最後川普在自己的推特上,曬出這張照片,握手、滿臉笑容,意思是雙方有共識了。

大陸副總理劉鶴:「中美雙方最強烈的要求就是停止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

貿易戰兩國一起喊停!這是雙方代表團,整整磋商2天來的最大成果,兩國共同發表聯合聲明,中國將大量購買美國的商品和服務,幫美國增加農產與能源的出口,並且派團到大陸討論具體事項,擴大製造業與服務貿易,在智慧財產權的部分,大陸將針對《專利法》等相關法規進行修法,同意鼓勵雙向投資、雙方保持高層溝通,總共6大條件,中國點頭答應,這表示讓步了嗎?

 
大陸經濟學者胡星斗:「中國讓步其實也稱不上讓步,而是中國本身需要這些產品,用於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

其實魔鬼藏在細節裡,中國大陸只答應大量購買,可沒指名要買什麼?買多少?

大陸副總理劉鶴:「中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因此我們需要擴大國內市場增加進口,以滿足人民需求和經濟增長、國家發展需要。」

劉鶴強調要視人民需求,沒回應具體金額,早在川普簽字要向中國課徵關稅時,美國就開出時間表,要在2020年前對大陸的貿易逆差至少減少2千億美元,這個數字就端上這一輪的談判桌。

TVB新聞:「華爾街日報報導,雙方星期五就聯合聲明內容爭執了一晚,美方都未能遊說中方,接受削減2千億美元對華貿易逆差的方案。」

沒列名具體金額的聯合聲明,暗藏了更多彼此的算計。

美國財政部長穆欽:「我們暫緩貿易戰爭,現在我們同意在執行框架期間,暫緩加徵關稅。」

 
美國財長強調迴避貿易戰,暫緩加徵關稅,然後呢?

NHK新聞:「但暫緩加徵關稅,卻沒有寫入協議後的共同聲明,能否解除貿易摩擦的前景不明。」

幾天前川普的貼文說,有意和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合作改善中興通訊7年禁令的問題,但是聯合聲明裡頭卻是隻字未提。

北京人民大學國際學院教授時殷弘:「見於川普的政治性格和他的戰略,我個人對於這次休戰,這次矛盾顯著緩解,能夠持續6個月以上,我是比較懷疑。」

大陸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的評論,將這次美中貿易談判結果定調為雙贏局面,新華社形容,兩國已經從最初的劍拔弩張取得階段性成果。

 
大陸國家發改委經研院副院長王昌林:「下一步其實中美雙方,可以共同推動一些,比如說新技術的研發,比如說像頁岩氣這種,在技術領域更大的合作。」

相較於大陸的氛圍,美國有媒體分析認為,這份美中聯合聲明,沒有實質措施,內容流於空泛,僅僅「雙方降低敵意」的象徵意義而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美貿易戰#停火#協調#雙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691

0.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