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沉默殺手! 高血壓盛行率10年翻3倍


發佈時間:2018/05/19 07: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9 07:18

高血壓被稱做沉默殺手,因為血壓通常緩緩上升,患者不太有感覺,國內約有三成成年人,罹患高血壓卻不自知,有人甚至一發病就是併發重症,國健署的最新報告也指出,20歲以上高血壓盛行率十年爆增三倍,其中18到39歲的年輕人成長幅度最大。

圖/TVBS

 
藥師許有杉:「那我們就順便量一下血壓,了解一下你現在血壓的狀況。」

52歲的呂先生體重標準60多公斤,過去都有跑步習慣,只是最近半年少運動、飲食沒注意,到醫院回診時,量血壓才發現高血壓,竟然悄悄來報到。

呂先生:「完全都沒有什麼症狀,可是血壓就突然就上來,所以我就很shock。」

 
醫師指出這就是高血壓可怕的地方,患者沒感覺甚至有人首次出現症狀就是中風。

三總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方文輝:「除非你的血壓急遽的上升變化,你才會覺得不舒服,一禮拜多個幾毫米汞柱,這樣慢慢增加上去的,其實大部分高血壓的患者是不會有症狀的。」

記者周玲秀:「台灣高血壓盛行率,十年連翻三倍超過25% ,就是希望可以提醒大家多多注意自己的血壓,現在全國超過1200家社區藥局,都有這樣的量血壓站服務。」

像這家連鎖社區藥局,十多家門市去年就幫六千多人量血壓。

圖/TVBS

藥師公會全聯會社區藥局主委許有杉:「去年我們就發覺到有將近10%左右的患者,本身完全沒有量血壓的習慣,然後就找到了他本身有高血壓的問題。」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20歲以上高血壓盛行率上升到25.6%,不過把各年齡層拆開來看,比起十年前40到64歲中年人上升了8.9%增加約四成,65歲以上也上升1.4%,不能忽視的是20到39歲的年輕族群從3%增加到6%。

國健署慢性病防治組組長賈淑麗:「18到39歲這個族群,在跟十年前相比它是上升了兩倍以上,如果跟前一年比較,它也有上升0.2%的上升幅度,不要小看0.2% ,是別人都在持平但是你在上升,我們在看未來的趨勢,這個族群血壓上升比率應該還是會再攀升上來。」
 

高血壓的年輕化威脅,主要就是因為生活型態,國健署調查三成以上年輕人一年內沒量過血壓,每天吃到三蔬二果的比例約9%低於全國平均,運動比例也偏低,全民運動比例33%,年輕人只有25%。

三總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方文輝:「比如說熬夜或輪班工作,這些都潛在的是高血壓潛在的風險因子。」

圖/TVBS

近兩年健保給付藥品申報金額,前二十名的成分當中,就有三種高血壓用藥名列其中,儘管只算使用率最高的三種,每年花費就超過44億元,更可怕的是高血壓帶來的更多疾病。

國健署慢性病防治組組長賈淑麗:「心臟病、中風跟高血壓,造成的國人在105年的十大死因裡,大概有38539人因為這三大疾病過世,那麼這三大疾病的最開始的疾病都是高血壓。」

 
量血壓原則722,每週量7天、每天量2次、每次量2遍,現在有不少3C產品也號稱有量血壓功能,專家提醒還是要認清認證。

藥師公會全聯會社區藥局主委許有杉:「選擇政府有檢驗合格的這些血壓機,除了隧道型的以外,手臂型個人是優先推薦,因為手臂這邊的肌肉比較充足,整個密合度比較高(比較準)。」

全台灣約有480多萬成年人患有高血壓,醫師提醒飲食均衡多運動,成年人至少半年到一年要量一次血壓,掌握健康狀況,才能遠離沉默殺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高血壓#年輕化#生活型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590

0.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