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擬限縮代位繼承要件 律師憂連累子女


發佈時間:2018/05/10 15: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0 15:5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行政院提出的民法繼承編修正草案,規定若繼承人喪失繼承權,其子女不得代位繼承。有學者、律師認為,草案為了制裁喪失繼承權人,卻剝奪其子女的繼承資格,應檢討修正。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舉行民法繼承編公聽會,由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段宜康主持,邀請律師、學者與社會團體代表,聽取各界對民法繼承編修正草案的意見。

 

現行民法規定,繼承人若於繼承開始前死亡,或因不法行為喪失繼承權,由其直系血親卑親屬代位繼承其應繼分,但草案刪除「喪失繼承權」要件。

法務部官員解釋,現行規定若父親對祖父有重大虐待等事由,經祖父表明不得繼承即喪失繼承權,但孫子仍可繼承父親原本可從祖父繼承的遺產,為避免被奪權的父親間接繼承祖父遺產,因此刪除「喪失繼承權」要件。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秦季芳表示,草案以喪失繼承權人可能間接處分代位繼承人所繼承的財產,為免道德風險而剝奪代位繼承人的權利,但代位繼承人未必是無知或年幼之人,立法設計實為輕率。
 

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戴瑀如也認為,如果代位繼承之人是成年子女,不會有父親間接繼承遺產的疑慮。

律師孫則芳則說,草案使得子女必須因為父母的行為承受不利結果,有斟酌的餘地。

草案另降低繼承人特留分的比例,孫則芳指出,修法從重男輕女觀念日漸薄弱等觀點出發,但現今社會仍深受重男輕女觀念影響,降低特留分比例恐不利女性。(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修法#繼承權#代位繼承#子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7

0.0665

0.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