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金屬汙染桃河川 灌排不分農地也受害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5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5 23:37

桃園的海岸線都有重金屬汙染了,更不用說境內11條主要河川,全台灣工業產值第一名的桃園,有多達30個工業區,也難怪得背負沉重的環境債,河川被汙染也影響到需要灌溉水源的農地,這使得桃園成了全台農地污染嚴重的前三名縣市,情況有多嚴重又如何改善,繼續來看主播秦綾謙,攝影潘郁文直擊桃園河川的汙染真相。

圖/TVBS

 
工業大城人口汙染多,桃園升格直轄市之後,人口增加13萬人。

桃園市環保局長沈志修:「學環保的我們就會知道,環境的負荷是增加的。」

桃園市長鄭文燦:「桃園現在是全台灣工業產值全國第一名。」

 
總統蔡英文:「桃園事實上是農業的重鎮,雖然大家在普遍印象上,可能都是一個工商的所在。」

桃園市長鄭文燦:「給台灣最大的糧餐,也是工業農業同時兼具特色的地方。」

燙手山芋農地汙染多,市長鄭文燦最近力拚政績,桃園要推精緻農業和觀光,砸大錢辦桃園農博會的背後,其實桃園農地被工業廢水汙染的問題,也同時是他們的燙手山芋。

這裡是桃園平鎮龍南幹線溪平鎮支流,禮拜天下午4點多變成一條紫色的河,桃園蘆竹這一處的溪流,昨天下午被民眾發現水流的顏色竟然是一片水藍色的。

桃園市環保局長沈志修:「桃園最主要兩條河川,一條是南崁溪,然後還有一條就是老街溪,老街溪是經過中壢,經過桃園跟經過中壢,其實主要人口都集中在這個區塊裡面,那這裡長期以來都是生活汙水影響很大,當然也是有一些工業區 所以它都會有重金屬。」

圖/TVBS

人多污染就多,汙染桃園11條河川的第一大原因,就是家庭生活汙水,貢獻量大概佔6成,看看這條新街溪有些河段,就異常出現好多泡泡。

桃園市環保局科長顏振華:「其實這個泡沫問題,就是水中就含有一些界面活性劑,那界面活性劑其實的來源,當然除了工廠以外,我們家庭生活(汙水)也占了一大部分。」
 

界面活性劑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清潔劑,洗髮精、沐浴乳、洗衣精都有,家庭生活汙水跟工業廢水相比還算比較不毒的了,環保局人員教我們怎麼辨別河川是被什麼廢水汙染。

桃園市環保局技正井長瑞:「(泡泡)差不多10公尺20公尺如果就消失了,一般來說大概就是生活汙水,那如果它就變團塊狀,一大堆一大堆那種,大概就是工業廢水,為什麼,因為工業廢水比較沖不散,工業廢水濃度高,因為我今天要使用的話,我一定是高濃度的工業用清潔劑,一般我們家戶用濃度都非常低。」

而唯一能解決家庭汙水不要直接排入汙染河川,只有提高汙水下水道的接管率。

桃園市環保局長沈志修:「大家都知道,桃園其實下水道普及率是低的,那在升格之前大概只有5點多,那到這3年來就是106年底,已經提升到12.4左右,桃園有一個目標希望能夠在8年之內,達到60%所以現在總共有12個下水道,已經開始在推動當中,下水道如果興建完成之後,汙水都進到汙水處理廠處理完再排放,桃園的河川你看有60%來自家庭汙水的貢獻,這個部分一定可以改善。」

再來第二大汙染桃園河川的廢水來源就是工業廢水,雖然比例沒有家庭汙水高,但毒性可強的多。因為桃園是全台最大工業聚落有30個工業區,登記工廠多達1萬兩千家家,臺灣5百大製造業有超過1/3在桃園設廠,工業年產值近3兆元,連續12年全台最高,這樣的成果背後,累積的當然是許多環境負債。
 

桃園幾條被工業汙染最嚴重的溪流分別是,新街溪、埔心溪、老街溪與南崁溪,除了泡泡,有的河川還變色了。

桃園市環保局科長顏振華、桃園市環保局技正井長瑞:「這個很像芬達葡萄汽水的顏色你不覺得嗎,500的色度大概跟國旗的顏色差不多紅,但是民眾都感官都覺得這個沒有辦法接受這樣子,500的顏色大概就已經到國旗的紅囉,但目前的標準是550(色度550才超標),所以其實以我們的角度我們也很希望,中央單位能夠把法規再加嚴。」

在這幫大家補充說明,環保署訂定的放流水標準,排放汙水的真色色度必須低於550,但其實只要超過300,就會呈現咖啡色,500大概就像國旗的紅那麼紅了,而法定標準卻只要550以下就ok,是寬鬆還是嚴格,大家心中自有把尺。

桃園蘆竹中福里長黃文錦:「這個都汙染的啦,不能種啦,你看這個草長那麼長,這個都汙染啦。」

當工業廢水汙染河川,下一個受害者就是農地。

桃園蘆竹中福里長黃文錦:「但是工業區他們再三強調說,他們這個裡面這個只是色度高而已,沒有重金屬,那是騙人的,他說你看這個水是黑色的嘛,這種東西種出來的你敢吃嗎。」

桃園市環保局長沈志修:「全國農地汙染最嚴重的地方是桃園、台中跟彰化這3個,農地污染很嚴重,那主要都是因為工廠跟這個農地,其實都以前因為都市計畫區分的關係,很多地方就是沒有好好去做這樣的一個管理,以致於農地跟工廠都常常有這種情況,那工廠就把水排放,雖然符合放流水標準可是不符合灌溉標準,那排到這個灌溉渠道的時候,被農田水利會去引灌,對農地造成汙染。」

因為桃園的灌溉水源不足,而在灌排不分的情況下,引灌了受到工業廢水汙染的河川或區域排水水源,農地當然跟著遭殃,里長伯最知道在地情況。

桃園蘆竹中福里長黃文錦:「這一片沒有耕作的都是啊,新增的去年才增加的啦,去年才檢測出來的,那去年之前這邊種什麼,種稻、種蓮藕,所以都吃了,所以台灣人那個體質很好,吃什麼汙染都沒事。」

圖/TVBS

根據桃園市環保局統計,目前桃園有多達336公頃農地是受到汙染列管,也包括重大的滲眉埤汙染事件在內,汙染的農地都還在整治復原,而禍首宇鴻焚化爐被勒令停工至今,地下垃圾儲坑還多次起火汙染環境,桃園市環保局光是處理宇鴻的爛攤子,加上滲眉埤整治費估計9億多,還在打行政訴訟向宇鴻求償。

桃園滲眉埤附近居民:「這個水現在是不是很清澈,(對啊) 你知道這個水以前是多髒嗎?就好像瀝青一樣,對啊,你知道那整個流到旁邊那裡,好黑好髒。」

滲眉埤整治就要9億多,這還沒算其他大大小小被汙染的農地整治費,中央及地方政府又是砸大錢,從民國92年到105年已經投入7億4千多萬,到107年4月底可以完成近190公頃的農地汙染改善解除列管,所以後續錢還得繼續花,再加上農地休耕補償農民損失,負責整治的工程師就感慨汙染環境的代價真的很大。

裕山環境工程副工程師李伯平:「我做這個這一行才知道台灣的問題那麼嚴重,做事還是要憑良心,該花的還是要花啦,都是偷排造成的,基本上工廠是可以處理的,他們的廢液是可以處理的嘛,那他們就是省錢,不想花那個錢,造成這麼嚴重的汙染,花更多錢去彌補。」

副工程師李伯平vs.大園復耕農民:「整治之後,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嗎,就是像這樣子,就是泥土層太就是太少了,還是不夠,之後復耕還要再補。」

就像在大園這位農地因為引灌老街溪,而被汙染的農民休耕了三、四年終於能復耕了但心中不免還是會擔心。

桃園大園復耕農民:「如果下大雨的時候,那個水溝的水都不進農田,因為它汙染的機率會相對的比較高,那個時候排放的話,即使稽查的人也不容易察覺。」

因為其實不管是哪一種工法,經過整治的土地不代表就痊癒了,只要汙染再來,土壤就有可能再受傷,就像我們跟著台大團隊,在一塊才解除列管的田邊引水溝渠就發現,怎麼水裡的田螺怪怪的?

台大生物環工系何勝惟:「你看每一顆水渠道裡面每一個螺都變形,整個都變不一樣了,像受傷一樣,全部每個都變異,你可以拿拿看,再多拿一顆,每一個真的每個都不一樣喔,牠還是活的,可是牠的殼都變顏色了。」

好不容易才整治完成,引水溝渠裡的水看來也很清澈,可是每顆田螺的外殼卻都有綠色鏽蝕傷痕,這塊田當初就是受到周邊工廠排放重金屬廢水而汙染,難道水又有問題了才會導致水裡田螺受傷,而且你們看。

台大生物環工系何勝惟:「有一樣的嗎?對啊,所以你現在的位置是在上次的農田的上游,上游就是水比較乾淨,我們在找比較可以用的這個田螺。」

往沒有工廠的上游走,水裡田螺的長相就變正常了,拿回實驗室從水質找答案。

台大生物環工系張尊國教授:「顏色有些是偏綠的,那殼子上面有些是破損的,所以基本上表示說他生長的環境是有問題的,那我們用我們手上有的設備做檢測的時候,是有發覺(水體)是有一些含銅,可能跟外觀看到綠色是一致的,那至於說我們看到那個點,那而且侷限在那個附近,所以可能應該是被倒了,曾經被倒過非法棄置汙泥的結果。」

桃園市環保局長沈志修:「銅的放流水標準是3毫克每公升,那灌溉水質標準是0.2每公升,3毫克每公升差了15倍,那我們現在環保署、環保局,這邊管制的是排放標準,所以工廠排放出來的水只要符合這個3毫克每公升就ok,可是你想想看它這樣水,排放到我們的排放渠道,最後可能是進到引灌的河道裡面,那突然引灌拿來當灌溉水的時候,當然就超標囉,長期以來這個問題就是這樣造成的。」

桃園大園復耕農民:「我說那你汙染你為什麼都不去查水源呢?他(農會)給我的答覆是說,民國72年就開始有了,如果別人的話是直接開罵啦,就明明你就好好的,為什麼他說汙染就汙染。」

雖然實驗結果,只是測出含銅,也還沒超過灌溉用水標準,可是重金屬是會累積的,如果汙染持續,農地二度受傷也不是不會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河川變色水危機

#河川#廢水#汙染#重金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569

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