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保」電動車黑暗面 剛果採鈷礦剝削童工


發佈時間:2018/05/02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2 23:0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電動車被視為最環保的交通工具之一,也在全球掀起綠色革命,只是為了生產電動車的鋰電池,非洲剛果的礦場每天都有大量童工,付出血汗挖掘稀有的鈷金屬。美國有線電視CNN就前往剛果礦場,揭發當地剝削童工的黑心行為。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CNN記者在剛果的鈷金屬礦場,發現非法行為!小男孩挨了重重的一巴掌,只因為他提著整袋鈷金屬,經過攝影鏡頭前。

CNN記者說,這個礦場裡到處都是小孩,疑似非法使用童工。或許經過大人的指點,礦場裡的小孩不只懂得躲鏡頭,還會提醒正在作業的伙伴停下手邊的工作。

這些礦場裡的童工,很多都還不到10歲。

 
童工父親vs.CNN記者:「(孩子幾歲)9歲。」

CNN記者:「我們目睹孩子們在這裡工作,他們正在採掘鈷金屬,我們還看到童工採來的礦石,會被裝載到不同的車輛上,我要跳上這輛車,它會前往(剛果)主要的鈷金屬市場。」

CNN記者跟隨著礦場貨車,要追蹤鈷礦石的去向。結果在交易市場裡,中盤商完全不過問,他們交易的鈷金屬究竟怎麼挖來的。

儘管得到剛果政府的拍攝許可,CNN團隊卻遭到剛果礦務局官員阻擋拍攝,甚至有剛果警察勸記者離開,以免生命受威脅。

剛果的鈷金屬佔全球產量54%;中國大陸是剛果鈷金屬的最大買家。

CNN記者:「我們不能跟丟這輛車,因為上頭運送的鈷金屬,就是大家在河邊看到的孩子,和全球市場之間聯繫的證明。」

CNN記者追著這輛紅色卡車,疑似就是陸資企業剛果東方礦業的資產。卡車載運著鈷礦石進入這處工廠,CNN記者說,工廠並非剛果東方礦業所有,而是在剛果礦務局的管轄下。

 
剛果礦務局官員:「停止拍攝。」

所以來到這邊,CNN的採訪再次受阻。

為了挖掘鈷礦石,剛果的工人們得每天深入地底20公尺處,他們靠著微弱的光線和些許的氧氣,為鋰電池的原料而拚命。

原來,鈷金屬是鋰電池裡佔了2成比例的重要配料,從美國特拉斯到德國的賓士,所有電動車內的鋰電池,都需要來自剛果的鈷礦。

只是在這個天高皇帝遠,又充滿混亂的國家,礦工的處境顯然沒人在乎。

 
剛果礦工:「我們也不想做這工作,我們來這工作,只因為沒有其他能做的。」

因為得生活,剛果人不得不從事挖礦,這樣高風險的工作。原本該無憂無慮的剛果孩童,小小年紀,就得到礦場打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鈷#童工#小孩#剛果#剝削#CN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6

0.2480

0.3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