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台、馬拉威斷交 扁送火車頭傳變廢鐵

記者 路怡珍 / 攝影 廖廣賓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5/03 19: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最近有4輛火車頭,引起相當多的鐵道迷關心!原因是我方在2006年,援助馬拉威4輛柴電機車火車頭,但到了07年底,馬拉威就和我方斷交,最近還傳出4輛火車頭,只剩其中一輛能運行,讓鐵道迷擔心這根本是「客死異鄉」,想發起跨國搶救行動,不過專家表示,火車仍然是馬拉威的經濟命脈,當地政府正在全力搶修。

藍色烤漆,白色條紋,這4款R20系列的「柴電機車火車頭」,是台灣經濟,從赤貧一路起飛的歷史標記。鐵道情報總編輯古庭維:「當初這批火車頭,是我們接受援助而購入,2006年是我們援助別的國家。」

二戰後,美方援助台灣30輛R20系列柴電機車火車頭,運行了將近半世紀,台灣鐵路完成電氣化,柴電機車需求於是銳減,就在2006年,扁政府挑中4輛柴電機車,送給當時非州友邦馬拉威,當時,台灣把火車頭,當成展現經濟實力的禮物,不僅全部重新整修,還在側面印上「來自台灣的愛」,4輛柴電機車火車頭,從基隆港出發,經莫三比克一路運送到馬拉威當地,開始運行。

只是2007年底,馬拉威忽然和我方斷交,還一度傳出,4輛火車頭,不是受困洪水,就是年久失修,讓鐵道迷們相當關心。鐵道情報總編輯古庭維:「(譬喻台馬)男女朋友交往分手了,以前送出去的禮物,是不是都要追回來?馬拉威政府妥善照顧這些火車頭,還是對當地的人民,有很大的幫助。」

語氣豪邁,鐵道文化協會的總編輯告訴我們,鐵道迷可以鬆一口氣,因為相關維修技術,馬拉威正積極聯絡當中,而經過半個世紀,從被援助到援助他人,歷史已經紀錄下,台灣國力翻轉的關鍵時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1

0.0378

0.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