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拿這支上山打火 小隊長嘆:好多認真的消防員殉職了

記者 朱姵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30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1 10:15

桃園敬鵬工廠28日晚間發生大火,已造成5名消防員及2名泰籍移工死亡,還有2名消防員命危搶救中。TVBS日前獨家採訪深入多次森林火災現場的消防分隊小隊長蔡易霖,除了分享森林救災的難處,他也示範在直升機進不去,水線無法部署的情況下,他們究竟怎麼在深山打火。

消防員多次面臨生死一瞬間。圖/蔡易霖提供

 
野火燒不盡,上山打火拚體力
「九份那有火災,打了兩天,它還是燒過去了,沒有辦法打了,晚上打到半夜你怎麼打?」歷經多次生死一瞬間的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六大隊隊長蔡易霖坦言,有些火警發生時,儘管當下大概知道已經沒有機會了,但還是要想辦法去做,不能看著它更嚴重。

蔡易霖坦言,上山打火就是以小搏大。圖/蔡易霖提供

消防隊做的事情有時候是真的就是很…,我覺得消防隊人家說很勇敢,有時候做的事情真的是很傻。-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六大隊隊長 蔡易霖

搶救山林火災和城市建築火警不同的是要爬山,要一直爬。面對天氣的燥熱,可能有中暑的危險,還要拿著類似拖把的「打火神器」追著火苗打熄,常常讓消防員覺得,「力氣怎麼一下子被吸光」,蔡易霖說,曾經有同仁爬在林蔭旁邊很不舒服,撐太久,撐到恍神,臉就蒼白了。
 
消防員平時訓練以及戴的空氣呼吸器系統設計仍以城市建築物裡為主,蔡易霖表示,遇到山林火災,不只打火耗體力,爬山也會累,所以肩負太多東西又很不舒服,最多就是戴活性碳的口罩。「這是個不健康的工作。」

 

蔡易霖說他很喜歡這份工作。圖/記者朱姵慈攝

兩三天看到小朋友一次,一次就是24小時待命。消防員的超勤加班工時只能報100個小時,超過就是算自己的嘉獎。「嘉獎就是你做得很棒,你對國家真好,但是國家不應該拗我們。」
 
說到一半,蔡易霖說,不要叫我講那很可怕的東西了。「這是個很爛的工作,但我想我很喜歡這個工作。」

儘管看到血,聞到味道,很累,或是受傷了.如果夠專心,其實這些都不會影響你,甚至會忘了危險。

「只要能把人帶出來交給他的家人,自己全身力竭癱軟,真的很爽!」熱情是消防員冒險助人的動力,但制度與設備再不改革,熱情還能燃燒多久?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局長黃德清日前在臉書發文宣布,從107年4月起就開放報支超勤加班費以外之超勤時數,可選擇換為補休或行政獎勵,如:107年24小時補1天,14小時補外宿,10小時補日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防#火災#火警#殉職#森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1233

0.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