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災指揮遭質疑過急 大隊長:符合SOP

記者 林旼叡 葉怡君 侯慶莉 / 攝影 廖宗慶 簡大程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30 1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30 12:39

一場惡火5名消防隊員罹難,有義消指稱火場調度混亂,還沒有等到大隊長到現場就進入火場;大隊長澄清,搶救SOP沒有問題,一切都是誤傳。而PCB大廠製作過程中,危險易燃化學品很多,稍有不慎就會引起火警,這麼大廠區碰到火警,難道只能依賴消防隊員?不只基本的消防配備,廠區如果超過500平方公尺,也應該辦理消防自衛訓練,避免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圖/TVBS

 
猛力灑水灌救,這場火奪走5條消防員性命,有義消就批評,火災發生的第一時間,疑似分隊都還沒掌握狀況,就指揮全隊進火場救援。

桃園市消防第四大隊大隊長黃世忠:「消防隊本來就是救災跟救人,同仁佈署事實上本來就符合SOP,跟我們搶救的流程,(但是好像消防局長說大隊長沒有在現場救人這部分?),沒有,我想這部分我全程都在這,這部分應該是誤傳。」

圖/TVBS

從9點26分獲報火警,短短4分鐘就趕到現場;到了9點35分隊員們先繞場勘查趕緊佈線,也因為當時火勢還未擴大,一樓結構穩定,隊員在公司幹部指引下挺身進入搜救;9點45分大隊長到場,指揮權也從分隊上移轉,但再過10分鐘情況不對,大隊長馬上要大家撤退卻已經來不及。
 

敬鵬人員反駁,說平面圖在火災後的1個多小時內就提供。但這樣大的一個廠區,裡頭全是強酸強鹼,遇上火災意外時,難道只能等消防隊搶救嗎?

圖/TVBS

內政部部長葉俊榮:「雖然我們對毒性化質的管制要求申報,但都只是數量,對於堆放在哪裡、哪個位子,往往沒辦法在第一時間提供給我們消防弟兄完整了解,我已經在這個議題上要求作為,這次檢討最重要的重點。」

像敬鵬這樣的PCB工廠,因為廠內全是易燃物,已經成了失火率最高的電子業,從2002年至今發生火災的PBC工廠就有9家,而按照消防法,除了基本的消防設備,工廠內柴油若超過1000公升,就得又有不同的位子和設備構造安排;廠區面積如果超過500平方公尺,每半年也得辦理消防自衛訓練。

從消防員救火到員工自立應變,一點一點的改善,才能讓意外發生時降低傷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警#消防員#殉職#調度#敬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662

0.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