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泰PP島海灘6月關閉 每天5千遊客暫時止步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3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3 20:3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因為遊客太多帶來垃圾汙染、破壞生態,繼菲律賓長灘島宣布封島6個月之後,現在泰國PP群島的瑪雅灣,也決定從今年開始,每年6月到10月關閉,重新開放後會限制遊客數與船隻停泊。另一個觀光勝地印尼峇里島則是面臨嚴重的垃圾問題,光是在海灘上一天清出的垃圾,就高達100噸!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搭乘小船,前往落坐在安達曼海上PP群島(Phi Phi Islands)的「完美海灘」瑪雅灣(Maya Bay),這個圓弧形的美麗海灣,三面被高聳峭壁環繞,遺世獨立的美景,平均每天湧入200艘船、以及4千到5千名遊客。

香港遊客:「我的意思是,這裡真的很棒,我覺得遊客是有點多,不過目前為止還可以啦,海水很乾淨,一切都很好。」

不過這個全年無休的世外桃源,即將從6月開始一路到9月底暫時關閉,當局同時宣布,今後的每一年也都會封島4個月,因為海灣自然生態,已經受到嚴重威脅。

 
泰國記者:「暫時關閉海灣,恢復珊瑚礁和海洋生態,這些自然環境,受到大量遊客與船隻影響。從10月開始每日遊客上限為2千人,船隻也不可以泊船下錨。」

原本是浮淺秘境的瑪雅灣,自從2000年由好萊塢影星李奧納多主演的電影「海灘」來取景之後,就變成超人氣觀光景點,光是去年就有超過100萬人次到訪PP群島。

泰國海洋生物學家:「大量遊客對環境的影響,直接和間接的都有。從直接的方式來看,大量船隻進入,揚起沉積物、並且把錨定在珊瑚礁上,而大量的遊客,有的踏著礁石、採集當成紀念品、捕捉海中生物或是餵食牠們。」

點出自然環境日益惡化,除了與海水暖化有關,旅遊業的人為影響更是一大主因!當地海洋學者多年來觀察環境變化,發現瑪雅灣周遭海洋生物越來越少,超過8成的珊瑚礁有白化或是被破壞的現象。

泰國國家公園和野生動植物保護部門:「如果你問我,保護島嶼是不是太晚了,我的答案是『不晚』。但是如果我們現在不做點什麼,那就太晚了。」

為了避免「為時已晚」的遺憾,即使可能失去6%的當地觀光收入,當局還是決定「定期封島」,讓瑪雅灣能好好休息。

挪威遊客:「我覺得關閉海灘的做法很好,這樣自然環境就可以恢復,就像你和大家看到的一樣,這裡有非常多人,到最後可能摧毀掉一切,所以我覺得關閉海灘很好。」

 
大部分的遊客聽到消息,儘管覺得可惜,但是大都支持泰國政府的作法。

泰國遊客:「我有一點難過,因為我很擔心,我們的自然環境會被摧毀,船隻開進來已經影響到珊瑚礁,而且周圍有很多垃圾,事實上我剛剛才看到,有人喝完水就隨手扔寶特瓶。」

東南亞渡假天堂,一個個宣布要休養生息,菲律賓長灘島4月26日開始封島半年;泰國瑪雅灣6月也將暫停接待遊客;而每年超過500萬觀光客的印尼峇里島,則面臨到嚴重垃圾問題,官方去年底宣布,峇里島一段長達6公里的海岸線已經進入「垃圾緊急狀態」,出動700名清潔人員以及35輛卡車淨灘,光是一天清出的垃圾就高達100噸!

環境活動人士:「就我所見,根本沒有解方,如果政府認真要解決問題,他們應該把焦點放在教育民眾如何處理垃圾。首先請先處理現有的垃圾問題,第二,旅遊業工作者也應該要負起責任。」

當沙灘上垃圾比貝殼還多,當海中生物被漂浮塑膠袋取代,這些不該存在的現象,都是人類活動所造成的汙染,威脅自然環境的證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海灘#汙染#遊客#長灘島#瑪雅灣#峇里島#封島#垃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1853

0.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