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虛擬實境遇上藝術!創作媒材VR新紀元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8 0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8 00:04

高盛預估2025年AR、VR應用將達2兆5千億台幣,因為VR應用越來越多元,除了醫療、教育、產線之外,運用在觀光方面是越來越成熟。國內資策會開發了花東VR應用,希望帶動知名景點外的在地特色景點、民宿觀光人潮;另外虛擬實境設備大廠宏達電,他們的VIVE,現在更被國際知名藝術展覽相中,與藝術家合作,他們不僅以VR方式呈現,甚至有的還以VR來創作。
 
重現  藝術家創作空間

 
這是傳奇畫家「莫迪里亞尼」,生前最後創作的地方,倫敦泰特美術館的「莫迪里亞尼」回顧展,VR展間裡,要讓參觀者,穿越時空來到20世紀初的巴黎。宏達電VIVE Arts總監張忠為「一開始的時候館方是估計,四個月會有將近25萬人來參展,那目前展覽只開放了四分之三而已,還剩下一個月時間,參觀人次,已經超過27萬5千人。」能有超乎預期的人潮,VR功不可沒,新科技、新體驗,對藝術家來說是全新創作方式,但 對視覺的強烈要求,卻不能馬虎,來自台灣的宏達電VIVE雀屏中選。

 

虛擬實境 創作媒材
宏達電VIVE Arts總監張忠為「VR的特性非常適合美術館使用,因為他其實是非常的,該怎麼說,很能夠增強一個美術館展覽的敘事性,因為我們都知道VR你戴上頭盔,是完全沉浸在一個環境,那這樣的敘事方式,在其他媒材是沒有的。」
 
 
新嘗試獲得回響,也讓宏達電獲得,與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合作機會,創作者手中,不再只有畫筆或雕刻刀,他們直接在VIVE平台上創作,宏達電成為藝術與科技的橋樑。因此全球知名的巴賽爾藝術展也找上他們。

 

反思暖化 探索人體
VR與藝術的結合,形式愈來愈多元,創作者在水箱裡並非玩特技,而是模擬出自身在水中受難的場景,目的在點出,不容忽視的暖化危機。互動過程中帶領體驗者,移動到即將溶解的冰山處,看著水位即將吞噬人類,透過VR逼真呈現,讓觀眾選擇是否救他一命。而這個畫面,則宛如在肌腱與肉身,塑造而成的隧道中穿梭,透過VIVE讓觀眾探索人體內在的神祕,兩位藝術家,都首度用VR完成藝術。

 


觀光媒材 如臨東南亞
VR不只是科技藝術的代名詞,也是環遊世界的媒材之一,拿起感應船槳,現在我們要暢遊越南下龍灣囉。記者華舜嘉:「我人不用真的到現場,但是我還是一樣滿身大汗,因為我好像就在現場滑水一般。」不只體驗的我,彷彿身處現場,一旁觀看的人,搭配綠棚呈現的影像,似乎都跟著我 一起到了下龍灣與菲律賓。當然不能只有國外觀光,國內旅遊更需要科技支援。

 
 

提振花東 偏鄉拚觀光
資策會數位教育所副規劃師楊智傑「我們在這方面做了各式各樣的景點,像這個,比如說我示範這個『天賜糧源』。」花蓮富里尋根之旅,第一站有機米,彷彿探索觀光工廠一般,帶您領略碾米設備。
 
資策會數位教育所副規劃師楊智傑「這個商店其實很有名,比富里車站還要有名。」或是來一場老舊雜貨店尋寶之旅,台灣富有特色的,絕對不只名勝古蹟,挖掘文化、涵養、好山好水,現在起就從VR串接。資策會數位教育所副規劃師楊智傑「國內的部分我們希望盡量跟,有幫助到在地的,我們去拍攝一些民宿,精彩的一些特色景點,和一些特色商店,希望能夠提升富里區域的觀光吸客力。」


 
虛擬實境 串接時空
提振偏鄉觀光計畫,資策會已經在12個民宿景點設置VR,透過VR推薦景點看到不同的富里,而台東則能來一場史前部落巡禮。記者 華舜嘉:「太低,對啊,拋物線,再給我一次機會。」除了頭上的頭盔之外,VR遙控器手把成了弓箭,射箭不光是狩獵而已,還能體驗當世大運選手。記者華舜嘉「耶,我也可以參加世大運了。」從醫療、工廠,到教育、觀光、展覽,甚至穿越時空。高盛預估2025年,AR、VR商機,將達到2兆5千億台幣,因為VR 成了實體與虛擬橋梁,也串起了空間時間!【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VR#AR#虛擬實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7

0.0381

0.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