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臉?中央籲5縣市節電10%不見配套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7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7 23:15

深澳電廠蓋不蓋再掀波瀾,政務委員張景森說,如果北北基宜桃5縣市用電能減少10%,就能不蓋深澳電廠,中央高喊節電口號,卻不見具體配套,民眾想節電10%,現階段還是靠自己比較實在。

圖/TVBS

 
商辦大樓的配電箱,冷氣、燈具、電氣用品,都有專屬的省電計時器,辦公區也全換成LED燈,平均一年省下的電費很可觀。

記者黃琲茹:「商辦大樓採取節電措施之後,平均一年可以省下14%的電費,不過一般企業要談節電相對會比較容易,把整個節電議題擴大到中央,希望北北基宜桃5個縣市達到的節電10%,很多縣市坦承有困難。」

政務委員 張景森(107.04.13):「我算過一個數字說,好啦深澳不蓋啦,我們節電看能不能吸收,我算了一下喔,我們平均北北基宜桃每一個縣市要承諾我們節電10%,那我們就做得到。」

 
圖/TVBS

一句節電10%就能不蓋深澳電廠,說得容易,但可行性呢?

桃園市長鄭文燦(107.04.14):「要達到10%是不太可能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107.04.14):「台北市要省電10%,坦白講我們要降1%都不太容易,因為整個工商業在發展,其實我們電不增加都不太容易了,還要再減掉10%,我覺得是相當困難。」

圖/TVBS

不僅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直接打臉中央,被政委點名的幾個縣市也有話說,新北市認為與其砸錢蓋燃煤電廠,不如將經費用在節能減碳;基隆市環保局說,節電跟深澳電廠蓋不蓋壓根是兩回事;宜蘭縣政府捍衛呼吸權,要中央盡快提出更完善的環境評估。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他的意思是說因為電不夠,如果電不夠你們不要我蓋電廠,那你就節電10%,可是我覺得聽起來這個10%像是氣話耶,我不知道這個數字是哪裡來,因為就是這兩年,我們就知道就是政府已經請各縣市政府想盡辦法,你只要節電2%我就補助給你多少錢,有30億跟45億的錢都發不出去。」

每個縣市都說節電難,但廣告可都沒少拍,若要提升節電10%的可行性,地方政府還能做什麼?

 
圖/TVBS

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你假如說要節電10%,今年就要完成是有一點困難,但是假如你用3年或者是5年的時間,你說這些縣市可不可以做到10%,可以,你整個的產業政策有沒有必要再蓋這個深澳火力電廠,甚至大家還吵說用核電,其實是你有沒有去講說,你的產業政策、你的能源政策在哪裡?」

節電10%,不能只靠政治人物嘴巴上說說,你我從日常生活做起還比較實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深澳電廠#柯文哲#鄭文燦#補助#節電#電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3

0.1574

0.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