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報復美301清單 陸擬對美大豆課25%關稅


發佈時間:2018/04/05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5 22:2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美貿易戰升溫,就在美國宣布要對大陸的1300項產品課徵25%關稅後不到12個小時,大陸也宣布要對美國出口的106項產品,同樣課徵25%關稅,而且這波清單中還包括美國的第二大出口品大豆,還有飛機、汽車等等,規模至少500到600億美元,雙方互不讓步,儘管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替川普護航說,這不是貿易戰,但這一來一往的互相報復都造成股市波動,專家也警告得盡快解決,否則到最後可能是全球皆輸的局面。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和大陸間有點問題。」

川普和大陸之間恐怕不只是小問題,針對美國連日來一波波的關稅報復,現在大陸以牙還牙,同樣祭出規模至少500億美元的加徵關稅清單,瞄準的都是美國對大陸最重要的出口品

CNN主播奎斯特:「第三輪關稅報復,美國宣布建議關稅清單規模達500億美元,瞄準了大陸高科技產業而來,大陸使用外交語言表示,要祭出同樣手段回敬美國,這是大陸駐美大使所說的,也對美國課徵500億美元關稅,但看看這些品項是大豆、牛肉、飛機以及汽車。」

 
大陸先前還沒拿大豆開刀,還說這樣一來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但看到美國的301清單後也不得不使出殺手鐧,宣布對大豆課稅。

旁白:「這是大陸,這是美國,而這顆小小的豆子恐將成為中美一觸即發的貿易戰中的籌碼。」

為什麼大豆這麼重要?因為這是全美第二大出口品,光是去年出口到大陸的總額就高達140億美元,要是一加上25%的關稅,就削弱了美國大豆的競爭力。

美國大豆種植業者:「這一定會影響我們的生意,大豆生意是我養活家庭的方式。」

不只美國的農夫擔心,大陸的豬農也很擔心。

北京豬農:「大豆是能提供豬隻均衡營養和蛋白質的。」

大陸國內對大豆的需求,從豆腐豆漿等相關製品,還有畜牧業所需的飼料都是,這麼一來勢必漲價兩邊都受害,而在這次的中美貿易戰以來,從工業用鋼鐵到一般零售業者都受害。

 
大陸河北鋼鐵業者:「就是損失會比較大,直接出口到美國的貨物訂單量至少減少了一半。」

北京紅酒進口商:「要多付額外的稅當然不開心啊,誰高興得起來。」

最後還是都得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因為她們得多付更多錢,為了保護自家貿易,大陸最新宣布要對美國課稅的包括大豆、化學製品、LED、摩托車、牙醫設備還有重達15噸到45噸的飛機,波音737-800就剛好符合條件,果真如外界預期,難逃衝擊。

渣打銀行經濟學家史蒂文斯:「大陸不怕會做出讓全球市場難以消化的舉動。」

這一來一往讓美股像是在做雲霄飛車,大起大落,川普剛聘用的白宮首席經濟顧問,也是知名的財經名嘴庫德洛就跳出來打圓場。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總統絕對是支持自由貿易的,他是這麼跟我說的,他也曾公開表達過,所以他想解決這個問題。」

力挺川普,強調絕對有誠意解決問題,大陸這邊也希望透過談判方式,化解衝突。

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 中方當然還是傾向溝通,但需要兩方才能跳起一曲探戈舞。」

用跳舞形容這次的中美貿易攻防,就希望在6月政策正式落實前,找出雙方都滿意的平衡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關稅#川普#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638

0.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