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賣菜近一甲子捐千萬 賣菜嬤陳樹菊退休交棒


發佈時間:2018/04/05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5 22:00

台東善心賣菜阿嬤陳樹菊,義行獲得時代雜誌、富比世表彰,也引起社會廣大回響,她想還捐出下一個新台幣1000萬元,未料病倒菜攤,也許給樹菊阿嬤最好的禮物就是休息。

今年69歲的樹菊阿嬤,國小品學兼優,畢業後,原想繼續升學,未料母親難產繳不出醫院保證金延誤救治,母親和胎中的妹妹雙雙死亡。年僅13歲的她,只好放棄升學,接下母親留下賴以維持家計的菜攤。

 

年幼的她,和其他攤販叔叔、伯母一樣,每日清晨前往批發市場批菜,再運回台東市中央市場叫賣,數十年如一日。從50幾年前的一把菜1角、1元,賣到現在的10元、100元。

為照顧家庭和弟妹,陳樹菊始終未婚,民國82年父親和二弟相繼去世,陳樹菊深感世事無常,當時正好社會風氣逐漸走下坡,辛苦一生的她,於是捐100萬元給佛光學院。

民國86年,陳樹菊有感於小學受到母校的照顧,於是捐給仁愛國小100萬元作為學童急難救助獎學金,希望能為小孩的生活環境多做些貢獻。
 

接著,她獲悉母校圖書館老舊,學童亟需要有良好的讀書環境,於是將她生平的積蓄450萬元捐給母校作為興建圖書館經費。

陳樹菊將1元、10元省下來的錢,全部捐給有需要的人,孑然一身。她說,「錢夠用就好了,多的給有需要的人」。

她的義行獲得時代雜誌百大人物以及亞洲富比世(Forbes Asia)亞太地區4傑出善心人士、菲律賓麥格塞塞獎。她說,「這沒什麼,大家都可以做,捨得與不捨得而已」。

已經是國際知名人物,樹菊阿嬤生活如往常,凌晨2、3時就起床,趕往10幾公里外的菜市場批菜;接著趕回台東市中央市場,6時許已經出現買菜的人潮,上午9時過後,樹菊阿嬤幾乎無法休息。

中午過後,市場開始休息,只剩下樹菊阿嬤的菜攤燈還點著,她利用這段時可以坐在椅子上,稍微休息。菜市場中午過後已無人潮,大家都休息了,但樹菊阿嬤捨不得休息,直到晚上8、9時才回家。

8年前,已經61歲的樹菊阿嬤還想賺下一個1000萬元,幫助更多需要的人,她說,「賣菜是我最喜歡做的事」、「1000萬元不會很久」,第一次的1000萬元,那麼多年也是實現了,「不要想那麼多,就不會很久,有命就能實現」。

樹菊阿嬤除了出國接受表揚、市場公休和看病外,幾乎全年無休,每日凌晨揹著月亮出門,深夜又揹著月亮回家,她的菜攤是市場的最後一盞燈。
 

還要再賺1000萬元幫助他人的樹菊阿嬤,願望尚未達成,病倒在菜攤,引起各界關心,或許送給樹菊阿嬤最好的禮物就是休息。(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樹菊#菜販#善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816

0.2265